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教科卫体委

市政协委员调研我市义务教育阶段 “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情况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13访问次数:字号:[]

2_副本.jpg

5_副本.jpg

7_副本.jpg

5月12日下午,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教育、体育界别部分委员调研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情况,市教育局、三区教育局、部分校外培训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和“五项管理”工作情况,各相关部门坚持“治乱、减负、防风险”“改革、转型、促提升”并重,将“双减”与“五项管理”工作同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需要解决一是隐形变异学科类违规培训查处难度大。随着学科类培训机构的压减,地下隐形变异类的违规培训行为成为治理重点。但目前校外培训治理的行政执法体系仍不健全,尚未纳入综合执法体系,监管力量相对薄弱,将会影响校外培训治理效果;二是非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为需加强规范。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大,质量参差不齐,在收费方面存在一次性收取费用超过三个月等问题,易引发纠纷;在教材使用、教职工管理、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规范;三是课后服务质量需有力提升。目前课后服务特色不明显、质量不高,不能满足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同时在解决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和教师减负矛盾方面还未采取有效措施;四是家校合作共育需进一步密切。家校合作共育的机制需进一步完善,在家校合作过程中存在追求形式,实效不高;家校合作沟通方式单一,沟通内容相对狭窄。

市政协徐永豪副主席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从立德树人的高度出发,把“双减”作为教育工作的一号工程,巩固成果、健全机制、扫除盲点、提升水平、维护稳定、强化督导,推进“校内提质减负、校外全面规范”,促进教育发展理念回归、教育治理创新、教育生态重塑、群众利益有效维护,深入推进全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