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教科卫体委

银川市政协开展为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提供普惠性托位有事好商量协商活动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19访问次数:字号:[]

7_副本.jpg

17_副本.jpg

13_副本.jpg

519午,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医药卫生社保界别部分委员调研我市为三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提供普惠性托位工作情况并开展有事好商量,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妇联、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批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中委员们了解到,目前,我市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远低于全国调查数据的4.1%,托位供给严重不足为积极回应民生关切,解决人民群众生育养育后顾之忧,我市积极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措施,加快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启动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建设,率先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526万元,建设普惠托育机构9个。截至目前通过备案5家,占全区45.45%,备案托位1648,每千人托位数0.57个,其中普惠托位368个虽然我市托育服务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在我市尚处起步阶段,还存在投入不足、托育机构设置无整体规划、家庭育儿指导面窄、人才短缺、运营艰难等问题。

委员建议:一是优先发展托育服务,制定中长期普惠性托育机构发展规划,制定相关建设和验收标准,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并给予政策扶持。

二是加强财政保障力度,建立政府和家庭合理的成本负担机制。通过政府财政资金的杠杆效应,不断调动社会积极性,降低托育服务的成本,实现普惠目标;加大托育服务政策保障;加快制定托育领域的专门法规制度,为托育服务财政支持提供依据和保障;可参照养老机构床位运营补贴和普惠性幼儿园生活经费补贴等,建立普惠托运补助机制。

三是整合社会配置服务资源。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财政补贴、提供场所、减免租金、税费优惠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社区普惠托育服务。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和街道社区,以公建民营等方式,为职工和居民提供便捷的普惠托育服务。顺应出生人口变动趋势,一体考虑托幼资源,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办托班或扩大托班规模。

四是加强托育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政府根据托育机构发展规划,做好培育托育人才规划,加强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鼓励职业院校扩大托育专业招生规模。深化校企合作,建立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定期培训制度,加大从业人员津贴等方面投入,确保薪酬待遇保持在合理水平。建立健全人托育才评价和激励机制,打通托育职业发展通道。

五是完善综合监管体系。探索加快托育服务专门独立法,建立健全登记备案制度,完善相关管理规范,为实施综合监管提供法律依据。探索完善综合监管措施,建立市、县、乡镇(街道)三级联动的综合监管机制,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落实监管责任,加大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引导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有序发展,优化发展环境。

市政协徐永豪副主席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指出,要以扎实有力的举措,进一步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为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美好需求为促进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