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教科卫体委

银川市政协围绕“四水四定”提高水资源 综合利用水平开展民主监督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5-26访问次数:字号:[]

5月26日上午,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组织科协界别部分委员调研我市“四水四定”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工作情况并开展民主监督,市水务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政管理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委员们先后到贺兰县立岗镇农村用水服务组织、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进行调研并召开相关负责人座谈会了解到银川市作为黄河“几”字弯区域中心城市,绿色经济发展尚在起步阶段,贯彻“四水四定”提高水资源综合利用工作任务艰巨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黄河过境水资源有限,灌溉用水、生态用水、工业用水、城市杂用水和发展用水的矛盾日益突出面临用水总量不足的困境。二是雨水调蓄与雨水净化、中水回用等城乡环境基础设施配套仍有短板,多数污水处理厂尾水未经回用就直接排入排水沟,最终汇入黄河,易造成水资源浪费。

委员们建议:一是推进强化城市内源治理。因地制宜采取溢流口改造、增设调蓄设施、雨污分流改造等工程措施,降低合流制管网溢流污染;加快推进城中村、老旧城区、城乡接合部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消除管网收集空白区;推进实施混错接、漏接、老旧破损管网更新修复,提升污水收集效能,避免水资源浪费。二是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加强用水效率控制红线管理,健全市、县两级行政区域用水总量、用水强度控制指标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制度;加强相关规划和项目建设布局的水资源论证工作,建立与水资源承载力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及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各领域、行业节水技术改造,提高水资源循环利用水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三是完善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体系。积极争取国家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试点,充分利用已建污水处理厂、人工湿地,不断提高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在排水干沟治理的基础上,向重点排水沟的支沟(分沟)延伸,在支沟上的农村生活污水直排口等适宜地段建设人工湿地稳定支沟水质,监督实施镇北堡镇人工湿地暨生活污水综合利用项目、兴庆区东南部再生水利用工程等。探索通过建设生态沟道、污水塘等氮磷高效生态拦截净化设施,在全区率先探索渔业养殖尾水综合治理暨循环利用示范项目建设。四是推进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科学规划城市蓝绿空间,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优先保护现有绿地、河流、湖泊、湿地、坑塘、沟渠等水生态敏感区,优先利用自然排水系统与低影响开发设施,实现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和可持续水循环。加强城乡雨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实现降雨就地截留、收集利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县(市)区探索矿井水、苦咸水等非常规水源利用。

市政协徐永豪副主席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的重要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积极推进落地见效;坚持把节水型社会建设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用水方式的重要抓手,全力做好做实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文章,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区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