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农业农村委

银川市政协围绕整治人居环境 建设美丽乡村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2-07-01访问次数:字号:[]

6月30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及委员围绕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情况开展常委会专题调研,并召开协商座谈会。

调研组先后到西夏区兴泾镇十里铺村、金凤区良田镇金星村、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实地调研,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农村规划编制、户厕改造、垃圾治理等情况,认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88d723ff3de8bf745b575a6db984359.jpg

马元文在调研时强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关系农村群众生活的民生大事,各市(县、乡)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乡村振兴四变,一是干部思想要变,从必须干转化为愿意干;二是风俗习惯要变,引导村民革除陈规陋俗,倡导文明新风;三是村容村貌要变,提升群众幸福感;四是产业产值要变,切实提高群众收入。要持续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按照中央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到位、落实到位。

20d29e75ece9787a3d152fa26a73f40.jpg

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市农业农村局、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市政管理局等18个部门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的汇报,希望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协调,共同发力,坚持从细微处入手,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紧盯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立足地方实际、依据工作标准,制定科学有效的工作方案。

马元文在座谈会上指出,要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分类施策,让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更好地带领群众致富;要加大产业扶持政策力度,实现产业转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保持工作理念一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到乡村振兴为了人民、乡村振兴依靠人民、乡村振兴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汇聚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要扎实有效推进乡村建设,优化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立数字建设基站,实现新农村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877bbb6ae043cd2ca60f73e0d443f0d.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