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专委会 > 提案委

银川市政协三项机制助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6-16访问次数:字号:[]

  今年以来,银川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立三项工作机制,在提案的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和考核八个环节上发力,助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建立重点提案跨年度培育机制。制定《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培育方案》,对重点提案培育的目的、主体、机制、方法等做了精心筹划和周密安排。召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政协参加单位,就重点提案跨年度培育工作征求意见,一改过去“广泛撒网、普遍筛选、反复讨论、最终商定”的被动局面为现在的“提前谋划、重点培育、领导点题、政协破题”的主动模式,确保了重点提案高标准、高质量。

  二是建立提案办理协商机制。以“信息化”“数字化”为手段,以提案质量评价体系、提案办理质量评价体系、提案第三方评价体系为支撑,以协商选题机制、协商审查机制、协商办理机制、协商成果转化机制、协商考核评估机制为框架,充分发挥现有提案“清单式管理”模式优势,从提案工作的“学习、调研、提出、预审、立案、交办、督办、评价”入手,把协商贯穿提案的“提”“立”“督”“办”“评”全过程,让提案工作广泛多层制度化真正落地落实。

  三是建立将重点提案提升为政协建议案的孕育机制。在做好重点提案高位推进办理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将重点提案深化提升为政协建议案工作,计划每年筛选一到两件站位比较高、意见建议切实可行,而且提案内容更具宏观性、战略性且事关银川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提案,如《关于加快推进银川都市圈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快银川和宁东地区协同发展 促进宁东基地大循环经济发展的建议》等,持续关注、扎实推进,择机将其提升转化为政协建议案,让政协智慧高位运行、高质量转化,从更高层面推动银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