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银川市多部门联合“花式”普法 守护群众钱袋子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5-16访问次数:字号:[]

挽损1.8亿余元 抓获291人

5月15是第十四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银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等相关部门开展了主题为“与民同心,为您守护”的全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活动集中宣传日活动,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

拉横幅、设置宣传展板、发放礼品以及文艺演出……活动重点围绕防范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以及假币、银行卡、侵权制假等多发性、民生性突出经济犯罪。在现场,银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设立了咨询、受理举报经济犯罪宣传台,以生动翔实的图文资料向群众全面展现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成果,并积极宣传涉税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和假币、合同诈骗等常见多发经济犯罪的打防常识,同时针对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具体真实案例进行了详细的剖析和解说,教育广大群众远离经济犯罪,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银川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副支队长夏季介绍,自2022年以来,该支队联合市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税务等相关部门,常态化开展“扫楼清街”“净企”等专项行动,清理空壳公司3853家,排查各类中小企业1860多家,有效化解苗头性金融风险隐患32起。同时,持续高压严打非法集资、传销、涉税等经济犯罪活动,精心组织“打虚打骗”“净企”“护航”等专项行动,破获各类经济案件2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1名,挽回经济损失1.8亿余元。刑事打击传销骨干人员68人,深化以房管人模式,行政处罚122人,传销警情下降58.7%,有效遏制了传销高发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