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参赛者这些事项你要知道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5-16访问次数:字号:[]

2023第五届“丝绸之路”宁夏·银川马拉松赛将于本周日开跑,赛前和赛中及赛后都有哪些注意事项?5月15日,记者采访了银马赛事执委会,为大家介绍如何顺利地完成马拉松比赛,这些攻略可以让广大跑友在银马的跑道上“如虎添翼”。

据银马赛事执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马拉松不同于平时的竞技跑步,更考验选手的心理承受力。尽量不要给自己太多的压力,重在参与。“赛前两天,要好好休息,保证睡眠。饮食上,开始增加20%的适量的碳水化合物,米饭要多吃,适当吃一点甜食,保证体内糖类的储备。脂肪不易消化,不宜摄入太多。少吃容易胀气的食物:如含乳糖牛奶、豆类。赛前若身体不适,比如感冒发烧要以安全为上放弃比赛。如果是‘阳康’后1~2周不建议参加马拉松赛事,建议选手在赛前进行胸部影像学、心电图、肺功能等检查,做一次心肺功能评估后参赛更好。”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针对比赛当天的注意事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及时上洗手间,也不要过早脱衣服以防止受伤。临赛前30分钟进行至少十分钟热身,包括慢跑和跑前拉伸。肥胖及腿部较粗的人最好在大腿根内侧涂抹凡士林油,防止皮肤磨伤。女士的话,可以穿运动内衣,这样跑起来会更加轻松。

“开跑后,当我们大约跑到一定距离时都会遇到第一次‘难受’阶段,叫做‘第一极限状态’,这是人体中的正常现象。处置方法非常简单,放慢跑速调节呼吸或行走2~3分钟即可,当‘难受’劲过去再跑就没有问题了。”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无论是全程还是半程,要记住马拉松跑第一原则是匀速,当然进入自己的节奏是最重要的。在跑的过程中应当及时补水,每次补水不超过50毫升,切记不要大量饮水,喝水过多导致血钠过少将会导致身体严重不适。

此外,要合理分配全程体力,切忌因兴奋在出发和冲刺时过猛。比赛时多注意脉搏或心率,若异常变快或者迅速下降,一定要放慢速度。若出现胸闷、心悸、头脑发晕、出冷汗、出虚汗时,第一时间报告赛道志愿者和医务人员。

需要注意的是,跑完后不要马上停止运动,应继续慢走一段距离,并穿上外套保暖。赛后当天不能蒸桑拿、泡热水澡,可以温水冲浴、按摩。赛后注意补充水分,可以喝一些盐开水。赛后饮食可以选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面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