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银川对青年更友好 青年在银川更有为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5-18访问次数:字号:[]

从“我在贺兰山下写青春”到我为青年办实事,从丰富多彩的活动到一系列助力青年成长的措施,让人心动的,是银川为青年所作的努力。

去年6月,银川成为全国首批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一年来,银川坚决贯彻落实党管青年原则和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把青年发展融入首府高质量发展大局,紧紧围绕“银川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银川更有为”总目标,促进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共同成长,激荡起澎湃的青春力量。

推动青年发展共识更聚焦

“从机场到青年驿站,坐大巴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住宿不仅免费,而且配套设施齐全,为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前几天,来自四川的小谢带着行李走进了兴庆区青年驿站。

25岁的小谢去年毕业于四川一所高校,准备来银川工作,他偶然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来银求职的高校毕业生可申请免费入住兴庆区青年驿站,就马上联系了工作人员,简单填写相关资料后,没一会儿他的申请就通过了。

“知道我是从外省赶过来的,兴庆区团委的工作人员特地向我介绍行程路线,给我省了不少麻烦。”小谢说道,青年驿站的环境很舒适,感觉银川这座城市对青年很友好,希望在这里会有很好的发展。

在银川,这样温暖的故事还有很多。带着梦想和激情前来,青年们觉得自己并不孤单。

青年人口增添活力——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有朝气、最具创造力的群体,是增强城市发展活力、积蓄城市发展后劲的生力军。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银川市有285.91万常住人口,其中青年常住人口99.31万人。

青年组织发展活跃——银川多渠道创新发展青年组织,青年组织的规范性提升、活跃度提高、作用发挥日趋明显,逐步成为经济发展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青年环境氛围浓厚——在商圈楼宇、公园场馆、展览演出、交通标牌、灯杆道旗等设施场所全面设置宣传栏位,定制开通“青年发展型城市”公交专线,打造“我在贺兰山下写青春”“黄河金岸”等8大品牌,开展活动帮助青年追寻“诗与远方”;同时将城市结构优化与青年生活习惯、需求和特点相结合,实施敬德街青年街区、唐徕兴仁巷等特色街区改造;还命名青年发展型社区、街区和青年友好单位、场馆、公园51个。

如今,银川的青年味道和青年气息浓厚,成为青年靠得住、离不开的家园。

促进青年发展环境更友好

“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和城市都是重要主体,让青年‘有为’是根本目的,关键是为他们缓解后顾之忧、支持大家拼搏奋斗。”银川市团委书记马小平说,银川不断创新思路、创新机制,以高标准、高质量、高要求,为青年打造健康成长和建功立业的平台,助推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落地生根。

加强顶层设计——将青年发展纳入城市发展战略,青年工作纳入市委全会和银川两会总体部署,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纳入市委工作要点、政府工作报告和绩效考核内容,青年发展项目纳入政府民生“十心实事”清单。建立统筹协调机制,成立由市委领导挂帅、49个成员单位参与的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实行“月报表、季总结、半年分析研判”工作机制,以“银川力度”彰显“银川诚意”。

政策给力支持——推动实施“青领、青智、青创、青为、青居、青融”六大工程,聚焦青年关心关注的就业、住房、婚育等问题,出台“银川人才兴市30条”、十万大学生留银川、高精尖缺人才优厚待遇等普惠性标志性政策;制定《银川市关于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方案》《银川市人才住房保障管理暂行办法》,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7858套,建立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购房补贴、生活(租房)补贴等实物配套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住房保障体系。

服务走心走新——深入开展“10+N”就业服务,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发放求职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让青年就业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搭建交流交往平台,实施免费婚检、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项目,挂牌成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积极为青年减轻生育负担。21所学校建成投用,新增学位2万个以上,使青年子女就学更有保障。

既有政策举措,又有真金白银,更有真情实意,银川为青年提供了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

实现青年发展成就更出彩

2013年大学毕业后,汪威积极响应银川市团委“青春投身脱贫攻坚行动”的号召,创立了灵武市同心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他探索多品种优质牧草种植,年带动农户订单式种植牧草2万多亩,并构建牧草产业“产-学-研-用-推”的技术创新体系,建成标准化肉牛养殖场2座,发展草畜一体化现代牧业,多年来他以“惠农、兴农、富农”为己任,通过“企业+基地+农户”形式发展,仅去年就带动近3000户农民创收9000多万元。

青年,在奋斗中成就,在磨砺中得到蜕变、实现成长。银川锚定“强首府”战略,坚持首府强必先青年强,引领青年为党分忧、服务大局,鼓励青年担当作为、施展才华,汇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的青春力量。

组织动员青年争当产业发展的“先锋队”,围绕“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和“三新”产业,聚焦“两都五基地”建设目标,举办赴外引才交流活动,引进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高层次青年人才804名;在全市重点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一线深入开展青年突击队“争先争效”活动,组织青年在“急难险重新”任务前挺身而出,在经济建设主战场建功立业,在改革发展一线施展才华。

组织动员青年争当生态保护的“生力军”,广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活动,60支青年社会组织引领25万余名青年参与巡河护河、植绿护绿等主题活动,青年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升。

组织动员青年争当乡村振兴的“建造师”,实施“大学生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三个一批”进班子计划、“导师帮带”乡村振兴人才凝聚计划,引进1091名青年大学生、复转军人等优秀能人投身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领域,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选派130余名专业技术人才到产业前沿做研究、出成果。

组织动员青年争当社会治理的“践行者”,畅通青年参与社会治理途径,整合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等队伍力量,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建设、扶弱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增强青年在银川发展中的主人翁意识。

青年因城市而聚,城市因青年而兴,在银川的青年,将拥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更大的发展机遇以及更广阔的成长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