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凌教授”升级“闽宁草”续写山海情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5-19访问次数:字号:[]

菌草产前产中产后“一盘棋”

“菌草在宁夏实现了种苗越冬繁殖。在麦收后种植菌草,解决了粮食生产和饲草生产的矛盾,菌草可以在河套地区全面推广。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菌草产业大有作为……”5月18日,福建农林大学菌草研究所专家黄国勇受《山海情》剧中凌教授的原型林占熺教授委派,以驻宁菌草产业工作队队长的身份,为永宁县闽宁镇的致富带头人传授菌草种植技术。传授技术只是个开始,黄国勇还为宁夏送来了林占熺教授构想的菌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一盘棋”。

“我给闽宁镇的30多名致富带头人上了一堂课,叫《菌草技术及其应用前景》。一进讲堂,我发现不少致富带头人都是23年前的老菇农。”见到老朋友,黄国勇难掩内心激动。在厦门·闽宁首届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上,大伙踊跃提问“种苗咋培育?咋样才能越冬繁殖?”“种出来往哪儿销?”……他像23年前一样一字一句讲授种植技术,手把手开展现场教学,并用林占熺教授构想的菌草产业“一盘棋”给移民们吃下“定心丸”。“我们以石嘴山市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带动闽宁镇建立菌草产业链,把产业园生产的菌袋送到闽宁镇由移民直接出菇,选拔菌草科技特派员到闽宁镇驻点指导,利用闽宁镇的电商平台优势发挥品牌营销作用,这样就形成了产前、产中、产后‘一盘棋’。”黄国勇说。

课后,向黄国勇请教菌草种植技术的人排起长队,向他咨询的电话也响个不停……《山海情》正以另一种方式在闽宁镇续写。

1997年,在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菌草技术被列为闽宁扶贫协作的重点项目。在援宁专家的帮助下,宁夏17500多农户靠菌草技术摆脱贫困,因此菌草也被称为“扶贫草”“闽宁草”。菌草技术已传播到106个国家,在16个国家建立了示范基地。林占熺团队培训外国专家学者12000多人,菌草成为世界减贫史上的“幸福草”“中国草”。

现如今,在宁夏南部山区,企业+农户的菌菇产业种植已经带动近2000户农户稳定致富。在宁夏北部,石嘴山市菌草科技创新产业园已经建成宁夏自动化、智能化最高的菌菇生产线。一南一北的产业布局,整合了农户、企业、合作社、电商、科研单位等多方力量,正让菌草产业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