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风物银川 > 风物银川

夜市商圈摆“地摊”政务服务接地气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3-05-22访问次数:字号:[]

“市民大厅怀远小厅”运行

5月19日,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在西夏区怀远夜市红色驿站举行了“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党建联盟签约暨“市民大厅怀远小厅”揭牌仪式。

“市民大厅怀远小厅”选址在西夏区怀远西路和文萃北街交叉口的怀远夜市,周边遍布党政机关、大型企业、高中专院校,“小个专”业态活跃、新就业群体集聚。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怀远夜市汇聚了一批艰苦奋斗的创业者,现有600多家经营商户,年均游客接待量达850万人次,营业收入超10亿元,累计解决就业人数超万人。“市民大厅怀远小厅”的揭牌,是政务服务部门人性化、柔性化服务的积极探索,也进一步深化了“十五分钟政务服务圈”党建联盟红色阵地作用。

就在前不久,围绕经营主体的急难愁盼、所思所想,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紧盯经营主体关注的高频事项,联合8家有关单位在怀远市场摆起政务服务“地摊”,现场为群众办理业务、答疑解惑,将市民大厅搬进了商圈夜市。这一政务服务“地摊式”运行一周时间,已接待办事群众500余人,解决就业创业、准营准入、跨省通办等问题60余个,发放政策宣传手册5000余份,受到创业者的一致认可。紧跟经营主体关心关切,银川市审批服务管理局将联合西夏区及市民大厅驻厅单位建立常态化“出摊”机制,于每周二、周五定时“出摊”,真正提供百姓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夜市商业街的政务服务和更加接地气的政务服务。

近年来,银川在政务改革方面探索创新、开题破局,创造了一些典型经验做法、破解了一些政务服务中梗阻,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今年银川市获批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相融合国家级试点。为此,银川抢抓机遇、聚力改革,持续优化“一网两端三平台”,实现市本级80%事项“一网通办”,50%事项“全程网办掌办”,实现了31项电子证明证照“网上查”“随时办”,身份证、学历证“一网通”“一键清”。目前,银川已与全国264个市县区签订了合作协议,企业社会保险登记、个人公积金提取等205个事项实现跨省通办,13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事项基本实现“零材料”办理,大部分事项实现一日办结。

据统计,目前银川市经营主体保有量达到36.4万户,每千人拥有经营主体由2019年的111.6户上升至2022年的126.4户,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市民大厅怀远小厅”为样板,银川将打好党建引领政务服务和基层治理的组合拳,探索在兴庆区敬德夜市、金凤区阅彩城夜市等热门商圈打造商圈(街区)党建示范点,共建政务服务生态圈,促进“小个专”主体更好更优发展,推动“市民大厅怀远小厅”成为党建引领商圈发展的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