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贺兰县政协

民主协商 多方联动--贺兰县政协 “有事好商量”助力残疾人关爱工作

作者:马彬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29访问次数:字号:[]

为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进一步做好残疾人关爱工作,县政协在前期多次走访调研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基础上,于3月27日下午,在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开展关于做好关爱残疾人“有事好商量”专题协商活动,共同探讨和解决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实际困难,实现“提”与“办”的良性互动。县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魁出席活动并讲话,副主席叶宏、钱瑞、蔡霞以及部分政协委员、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组织参会人员实地查看了残疾人康复中心和托养中心运营情况,并召开了座谈协商会议,各相关单位围绕如何解决残疾人康复中心实际问题、如何推动残疾人就业、教育、权益保障等工作提出具体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措施,委员们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聚焦关心关爱残疾人特殊群体积极协商建言,相关负责人现场回应。

会议指出,一是认识要有高度,不断增强有事好商量思想自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创新工作理念,健全工作机制,各相关单位要用心用情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托养、文化体育、就业等保障工作,使更多的残疾人特别是重度残疾人、农村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在享受到均等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享受到个性化的专项服务;各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委员职责,聚焦残疾人康复服务、就业创业、社会保障、特殊教育等,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聚共识,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二是履职要有准度,着力提升有事好商量工作实效。要充分发挥各专委会、召集人、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的指导推动作用,构建“专委会+界别”模式,推动专委会工作重心下移、界别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提升协商议政实效;要把扶弱助残列为政协协商和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与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彰显委员责任,传递社会大爱;要进一步整合部门力量,充分调动社会资源,格外关心、关注残疾人群体,让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惠及更多的残疾人。三是落实要有力度,切实转化有事好商量协商成果。要建立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及专委会联系“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制度,在建设方向、工作规则、工作流程、活动开展等方面加强联系指导;要建立履职协同机制,充分发挥界别集体性、组织性的优势,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融入政协整体工作之中,实现优势互补、能量互赋;要建立信息宣传机制,借助政协云平台,全面深入地反映和展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的探索实践、工作成果和典型案例,讲好协商议事故事,发出界别好声音,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推进关爱残疾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