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贺兰县政协

贺兰县政协召开2021-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 资金使用情况协商议题开题会

作者:李占琴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4-20访问次数:字号:[]

4月19日下午,贺兰县政协召开2021-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开题会。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宏出席会议,经济委员会主任孙富忠主持会议。

会上,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及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围绕我县2021-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并针对乡村振兴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衔接资金项目有效实施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手段,是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要准确把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重点工作,进一步深化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责任走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衔接资金项目管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共同富裕方向,立足资源禀赋,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尊重农民意愿,以市场为导向,因地制宜开展项目谋划和建设,真正把乡村振兴项目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久久为功、抓出实效。

会议要求,一是提前做好项目谋划,加快乡村建设步伐。要围绕重点任务,坚持规划引领,紧抓项目建设,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主题,以脱贫人口增收为主线,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谋划和实施项目。二是激发内生动力,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群众既是乡村振兴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必须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全力参与乡村振兴事业,尽力把项目落实好,动员村民共建美好家园。三是不断探索项目后续管理,让项目持续发挥效益。改变以往项目重建轻管的模式,探索项目建成后资产移交、村集体管理、有偿使用等制度,充分发挥乡村振兴项目资金在造福群众中的最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