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贺兰县政协

民之所想 委员所向 贺兰县政协对2021-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 开展民主监督

作者:马彬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4-27访问次数:字号:[]

为全面了解全县乡村振兴资金使用效益情况,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协商优势,在助推县域扶贫产业高质量发展上献计献力。4月26日,贺兰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各乡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全县2021-2022年乡村振兴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县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叶宏,副主席钱瑞、蔡霞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金贵镇江南新村、立岗镇金星村、洪广镇欣荣村、南梁台子隆源村进行调研,听取了各乡镇2021-2022年温棚建设项目以及分拣车间和冷链车间运营情况,并对2021-2022年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精准使用、项目谋划、联农带农富农机制建立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调研结束后,组织召开了座谈会,乡村振兴服务中心、洪广镇、金贵镇、立岗镇、常信乡汇报了2021-2022年乡村振兴项目资金使用情况。与会政协委员结合会议主题积极协商建言,各抒己见,现场讨论热烈。郝万亮委员提出,要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积极引导农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项目建设中来。蒋正春委员提出,要强化企业联农意识,提高企业联农带农水平,实现对农民“赋能”,带动更多农户融入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蔡霞副主席提出,乡镇区域发展要树立大局意识,注重资金分配的科学性和均衡性,打破乡镇、村庄壁垒,不断增加规模效益增强抗风险能力。

会议强调,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各相关单位要在谋划项目时站在群众的角度,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多思考带动农户投入产业发展的办法,加大致富典型宣传,通过示范引领吸引更多农民参与,激发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农户持续稳定增收。二是要加强监督管理。各部门、乡镇要严格落实项目建设过程以及资产使用方面监管责任,紧盯关键环节,高效规范使用项目资金,保障项目落实落地。三是要做实项目谋划。项目谋划是项目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决定着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成效,要在项目谋划时充分考虑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谋划项目特色亮点和联农带农效益,切忌“千篇一律”;业务部门要加强指导,及时反馈信息,切实发挥项目资金最大效益。四是要强化部门沟通。要畅通乡镇部门之间的沟通渠道,做到信息共享、经验共享,通力协作,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有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