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贺兰县政协

打造文史精品 讲好贺兰故事

作者:韩雪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5-29访问次数:字号:[]

---贺兰县政协召开文史资料编纂培训暨座谈会

        为进一步提升对政协文史工作重要性的重视和文史资料征集、撰写的能力,5月23日下午,贺兰县政协组织召开了文史资料编纂培训暨座谈会,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委室主任、特约撰稿人和其他撰稿人、文史资料联络员、部分政协委员及重点企业具体负责人共计一百余人参加了会议。县政协副主席钱瑞主持会议并作具体工作安排。

        会议传达学习了《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文史资料工作的意见》《政协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文史资料工作办法》文件;通报了贺兰文史资料第十一辑征集工作启动会以来各乡镇(场)、各部门(单位)、撰稿人史料搜集整理及素材撰写进度;邀请自治区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杨占武,就如何高质量做好文史素材整理编撰工作开展了辅导培训,并为撰稿人就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逐一进行了耐心且专业的答疑解惑,对已搜集上报的文史资料进行了点评和指导。

        会议要求:一是希望大家胸中有情怀,做收集史料的有心人。政协文史工作具有地域性特征,与会人员要充分展现贺兰地方历史特色,以“爱我贺兰”的故乡情怀,重点围绕已经发生和正在进行的重大事件、重要领域、重要代表人物,广泛挖掘文史素材,千方百计多渠道搜集资料,全力做好文史资料收集整理和宣传交流工作。二是希望大家腹中有才学,做史料编辑的用心人。做好文史资料工作,要充分体现统战性、史料性、可读性、“三亲”性的特征。目前十一辑文史资料收集工作较为缓慢,要进一步提高紧迫感和责任感,在编辑文史资料的过程中多看、多听、多写,坚持客观准确的描述史实,做到不溢美、不贬损、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真正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三是希望大家心中有担当,做文史精品的尽心人。文史资料写作涉及题材广泛、时间跨度长、资料分布广,时间紧任务重。各乡镇(场)、各相关部门和撰稿人要按照《贺兰文史资料》征稿初步线索及责任分工方案,对撰写原则、体例结构、注意事项、时间进度等进行掌握。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严谨治学,求实认真,潜心编著,尽心尽力完成编撰工作,真正把贺兰县最有历史价值、最具政协特色、最为现实需要的史料精选精编出来,努力打造文史资料的精品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