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贺兰县政协

以史为鉴通古今 筑梦中华育新人

作者:韩雪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5-29访问次数:字号:[]

--贺兰县政协开展界别活动暨图书捐赠仪式

        初夏的校园,绯红青翠,绿意盎然,到处一片生机勃勃。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赓续中华文脉,教育引导青少年了解本土文化和历史,以文铸魂,夯实理想信念之基,5月26日下午,贺兰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走进县第三中学,开展“以史为鉴通古今 筑梦中华育新人”界别活动暨图书捐赠仪式。

        一是回顾历史忆初心。洪广镇拥有贺兰山苏峪口AAAA级国家森林公园、拜寺口双塔、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贺兰山岩画风景区、穆桂英的插旗口、传说中的成吉思汗汉陵所在地鹿盘寺、康熙大帝“铁打的洪广营”等丰富历史资源和传说,文史价值颇高。县政协委员、第三中学校长刘峰从洪广营的由来、建立和兴衰讲述了家乡洪广营的故事,使委员和师生们进一步增强了本土历史文化了解,厚植了学生家国情怀。

        二是励志演讲动人心。政协委员、洪广镇欣荣小学教师袁杰结合自身经历,带来了生动的励志演讲《我们都是追梦人》,袁杰委员回顾了自己如何从受伤后重新振作、再创佳绩的人生历程,他嘱托孩子们:“梦想是一切成功的源头!

我们都是追梦人!”,要学会面对挫折和困境,坚定梦想,永不言弃。学生代表马芳向袁杰委员鲜花,带来了《梦想照亮征程,奋斗成就永恒》的演讲,表达了自己对袁杰委员身残志坚、永不言弃精神的感动和敬佩,同时号召全体同学,要志存高远,敢于拼搏,以担负时代为己任,心怀“国之大者”践行青春使命。两代人的励志演讲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和师生们坚定理想、为之奋斗的信心。

        三是诵读经典表忠心。政协委员徐璞、徐国庆、黄婷、任荷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月光下的中国》,在优美的诵读声中,诗中描绘的美丽富饶的国土、悠远伟大的历史、雄壮多姿的山河仿佛就在眼前。随后贺兰三中沁暖朗诵社团带来诗组诵读《乡愁》,通过诵读《黄鹤楼》《长相思·山一程》《乡愁》《 就是那一只蟋蟀》等古今诗歌,大家共同感悟了诗词的美妙,浸润于千古文化的滋润和熏陶,同时也表达了孩子们对祖国统一的渴望、对祖国和家乡的热爱之情。

        四是书画传承润童心。政协委员吴艺贤、欧阳飞现场挥毫泼墨,在笔墨纸砚的依托下,充分展现了点横撇捺间的书法艺术魅力。“奋发有为,时不我待”“厚德载物”“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等一幅幅结构精妙、骨力遒劲的书法作品展现在委员和师生们眼前,充分展示了“一字一世界,一笔一乾坤”的汉字独特魅力,现场更是爆发出雷霆般的掌声。活动结束后,大家热情不减,书法的魅力吸引他们拥向前去“求”签名。在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受到了汉字和书法的强大魅力,决心“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

        五是共建书香献爱心。为切实推动《加大教育投入 让阅读点亮农村孩子的明灯》社情民意的成果转化和运用,将委员读书活动的外溢效应延伸到基层一线,延伸到青少年一代,杨东宁等8名政协委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县红十字会、图书馆、新华书店等单位竭力配合,共同为贺兰县第三中学、欣荣小学捐赠书籍5000余册,共计10万余元,内容涵盖人文历史、社会科学、中外名著、人物传记等,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阅读需求。此次爱心捐书活动,将激励孩子们养成爱阅读的良好习惯,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让书香浸润校园。

        六是观摩交流强信心。最后大家实地观摩了贺兰三中校园、彩虹步道、劳动教育基地、手工制作室等,品尝了师生利用学校玫瑰花田,共同酿造的玫瑰花酱、玫瑰花糕点等食品,详细了解学校校史建设等情况。观摩中大家对三中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成果高度评价,同时委员们也寄语学生,要加强学习,积累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此次活动,加深了委员与界别群众的互动交流,帮助学生了解了政协文史工作和家乡发展的光辉历程,激励年轻一代怀揣“初心”和“使命”,用智慧和力量回报社会、造福家乡。委员们纷纷表示,下一步,要立足本职岗位和专业领域,发挥自身优势,主动担当作为,深挖文史资源,为切实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