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贺兰县政协

界别活动有特色 激活委员履职“一池春水”

作者:马江丽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7-20访问次数:字号:[]

        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一个委员就是联系一方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切实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今年,县政协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充分发挥界别优势,认真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式方法,努力让界别工作“活”起来,委员履职“动”起来。
        界别有阵地,协商议事有活力。 “近期,我们将在残疾人康复中心成立政协委员‘爱益相随’实践基地,经济界别、医药卫生界别政协委员要主动参与,发挥好界别专、特、优的作用。”县政协主席张魁在县政协十一届八次常委会上说道。3月27日,贺兰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相关责任部门在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有事好商量”活动,大家齐聚一堂,就残疾人就业、教育、权益保障等各抒己见。 “商量”现场,县政协经济界别政协委员刘金钊主动请缨,“作为政协委员,我希望能为残疾人事业出份力。我们中葡(宁夏)包装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印刷,工作简单、易学、上手快,更适合重度肢体、精神及智力类残疾人。”由此形成了现场协商事项,44名残疾人足不出户轻松实现就业,他们个人累计增收能达到400元。 4月3日,县政协以正式文件印发了《贺兰县政协委员“爱益相随”实践基地实施方案》,明确了“1+6+N”服务体系,即1个实践基地,6个界别委员服务团队,提供N项志愿服务。在原有界别的基础上,鼓励政协委员跨界别提供服务活动。为充分发挥职能特长,由社会治理委带头成立的法律援助小组主动联系律师委员为残疾人宣讲法律知识,提高其法律意识和维权能力。
        界别有阵地,活动才能彰显特色。自换届以来,县政协积极为委员履职搭建平台,在新建提升9个“一点两室”(即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委员会客室、界别工作室)活动载体的基础上,创新搭建政协委员“爱”系列实践基地(“爱不释手”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爱益相随”政协委员实践基地),形成了独具贺兰特色的履职平台,通过界别与专委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建成条块结合的履职阵地。
        委员站C位,唱出界别好声音。“我一直想为月光下的中国写一首诗,我喜欢她宁静的样子,喜欢她温柔中的强大力量……”县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组织的诵读经典、书画家进校园活动在政协委员徐璞、徐国庆、黄婷、任荷的诵读中拉开帷幕。站在舞台中央、站在聚光灯下,他们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声情并茂地诵读了《月光下的中国》,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我很清楚残疾人的生活是多么的困难,残疾人要想活的幸福美满,就必须先要自强、自立、自尊、自信!只有具备了以上的能力,选择好适合自己的专业,执着的去追求,努力学习、钻研,才能创造成绩,才能回报社会贡献自己微薄之力!”县政协委员袁杰通过演讲《我们都是追梦人》讲述了自己从残疾到康复、就业、比赛、获奖等方面的经历和成长故事,他用自己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既有教育体育界别的委员讲文史、诵诗歌,又有文化艺术新闻界别委员现场挥毫泼墨、彰显书法魅力,更有经济界别委员奉献爱心、捐书助学,委员们的界别意识不断觉醒,履职风采也得到了展示。“技术水平有限,缺乏专业的技术团队,没有电商平台建设经验,我们该如何实现自主运营?”在县政协经济委举办的“献策电商聚合力,共商共建促发展”电商沙龙暨界别活动现场,部分企业正在向经济界别王廷金委员进行现场“取经”。5名委员现场讲授电商经验,让委员和群众感叹此次活动“收获满满”,“电商联盟”活动更是让经济界别委员和企业构成共促电商发展的“朋友圈”,为助力全县电商经济高质量发展展现委员担当和力量。
        政协工作靠委员,精彩纷呈的界别活动,体现的是对每一份力量的凝聚和调动。下一步,在界别活动中,县政协将始终让委员站“C位”、唱主角,充分激发委员活力,推动界别工作更加活跃,委员履职更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