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兴庆区政协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 协商开题培训会议

作者:丁桂芬、荀国平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6-02访问次数:字号:[]

6月2日,兴庆区政协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研协商开题培训会议。兴庆区政协副主席马巍、各专委会主任、部分政协委员及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602155110.jpg

会议认真学习《2022年银川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兴庆区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要点》;政协经济法制委员会主任马伟从“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及培育践行协商文化”等方面带领参会人员深入学习了《掌握协商规则 提高协商质量》相关文件精神。兴庆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自然资源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结合兴庆区区域实际,聚焦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如何加快推动兴庆区农村环境向美丽宜居升级”为主线,为大家详细解读了2022年银川市、兴庆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相关政策,动态了解专题协商调研的方法、步骤。讲解有数据分析、有案例说明、更有可复制的经验介绍,让参会人员全面系统了解了兴庆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的进展情况和瓶颈问题,从统筹规划、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增加资金投入等方面提出了可操作、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20602154706.jpg

“在前期规划中,将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及产业振兴结合起来,从规划的角度通过互联网等新媒体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进行公示,扩大宣传覆盖面,引导企业进行投资改造”。政协委员王汉东说。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明确了调研方向、调研重点及主要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兴庆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政协力量。

会议指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举措,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根本福祉。作为新班子、新委员,要创新开题形式,要有新作为,开拓政协调研和协商工作新局面。

会议要求,作为新委员,要用学习的态度做好各项工作。调研要广。政协委员是各行业的精英和代表,要以研究的思维、严谨的态度完成调研工作,做到不调查不发言不研究不建议;调研要真。调研就是要看到事实真相,聚焦难点,善于发现问题,不能脱离实际,不能为了结果去调研,要以事实为依据,实事求是,反映最真实的情况,力求调查细、研究深、意见实;调研要精。要讲究全局与局部的统筹,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既要看到全身,还要抓住重点,调研时要有目的性、针对性,带着问题、矛盾主动“下沉”,去认真了解情况、仔细思考对策,为解决问题提供精准有效的建议,提出可行的对策;调研要活。调研工作除了前期的各种调查以外,后期的调研报告更为关键,要在深入掌握政策、掌握基本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基础上提出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真正实现调研的意义价值,通过调研,形成一份具有兴庆特色的“兴庆报告”,全面提升乡村“颜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