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兴庆区政协创新工作赢民心,获赞誉!原因是......

作者:丁桂芬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6-29访问次数:字号:[]

6月29日,兴庆区政府大楼电梯的可视电视正在滚动播出兴庆区政协委员“与群众面对面 与民意零距离”系列活动,赢得不少办事人员驻足观看,这既是兴庆区政协凝聚民心工作的具体举措,也是2022年创新工作的一个缩影。

微信图片_20220623172022.jpg

聚焦民生服务为委员履职注入新的动能

今年是政协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届委员会开局之年,如何做好基层为民服务工作,对于开好头、起好步,推动新一届政协展现新形象、实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年初,政协党组聚焦民生服务,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搭建街镇(社区)政协工作协商平台,强化政协工作联络机构建设,积极推动协商成果在基层有效转化落实,让协商真正走进老百姓的心坎。15个联络机构的建立成为兴庆区政协的履职亮点,为委员履职注入新的动能。

“委员说法”打造服务群众需求新载体

为加速数字化赋能“法治政府”“书香政协”建设,做好政协委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兴庆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和专业特长,将律师和社会服务者工作结合起来,依托“委员说法”、“委员工作室”等栏目,使其成为社区、机关单位和企业的法制和社会生活宣传前沿阵地。从最初线上大家易于接受的视频、现场直播、法律小常识及案例分析,到《民法典》实施后的《昱洁律师法律小贴士分享》、《法商微讲堂》。以王昱洁、孙伟强律师为代表的一批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委员那份重重的责任和担当。“‘委员说法’栏目的实施,助推政协工作向群众延伸、协商民主向基层拓展,力争将活动平台打造成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参与基层协商、服务群众需求新载体。”兴庆区政协秘书长魏小宝说。

政协委员与群众面对面系列活动接地气暖人心

让政协委员走进基层、走近群众,做好党和政府政策的“宣讲员”,企业和群众的“服务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是兴庆区政协2022年落实各项为民惠民服务的创新举措。

自政协委员与群众面对面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政协委员踊跃参与,政协常委王昱洁深入银古路宝南社区,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借鉴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与大家分享了“民间借贷那些事”,零距离解决群众面对民法典中一些疑惑的问题。针对社区征集的老年人蒙受电信、网络等新型诈骗居多问题,政协委员、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丁云结合近期发生的系列“网络电信诈骗”等案例入手,以案说案,分析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针对老年人的“五大骗局”等,有效提升了辖区居民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并根据前期摸底排查,结合信访接待案例,以互动方式解决困扰群众多年的瓶颈问题。“一问一答”,老百姓不花一分钱在自家门口就解决了积压心头多年的老大难。“感谢兴庆区政协搭建了这个平台,小区来了律师我就不用再去信访部门投诉了,也节省了昂贵的律师咨询费”星光华小区李先生讲述了机动车在小区被划的烦心事。

微信图片_20220523105748.jpg

微信图片_20220526152831.jpg

兴庆区政协委员与群众面对面系列活动,使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成为“流动的政协委员会客厅”,倾听群众诉求,为民解忧答疑,让社情民意工作接了‘地气’、委员履职添了‘底气’。“流动的委员会客厅”是兴庆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延伸反映社情民意触角,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具体举措和实践探索。委员充分发挥界别优势和专业特长,入社区、下企业、走田间、进温棚......,哪里需要就去哪里,解决困扰居民的烦心事、闹心事和揪心事,真正发挥“流动”的实质性作用。

民主协商议事成效在基层凸显

兴庆区围绕人居环境和老城区发展特点,不断探索城乡社区协商议事新模式,建立“有事好商量、难事多商量、大事必商量”的民主协商机制,协商议事成效在基层凸显,不断提升了群众的支持度、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玉皇阁北街青山社区、东方社区,大新镇银横社区、银燕社区,丽景街庆春社区等街镇(社区)放大民主协商乘数效应,通过“民主协商、破壁整合、拆小并大、引进物业”,将辖区的造纸厂家属院、文教小区等老旧小区进行整合,统一管理,解决了该小区卫生脏乱差;大新镇银燕社区通过征求居民意见,先后多次召开协商会议,解决了该小区车棚消防安全隐患等系列问题......

创新性工作的开展,接了地气聚了人气暖了人心,《中国网》《人民政协报》《宁夏法制报》《宁夏政协网》《华兴时报》《云南网》《新浪财经》《银川发布》《百度》APP及《潇湘晨报》法制现场等媒体和互联网相继进行刊登、转发和关注,传播政协正能量,发出政协好声音,纷纷为兴庆区政协服务民生关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