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听通报”转向“观成绩” |兴庆区政协深入辖区人民检察院调研

作者:乔占云、丁桂芬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2-09-09访问次数:字号:[]

为了让政协委员更好地知情明政,了解“一府两院”工作情况。9月9日,兴庆区政协创新工作开展形式,一改往年政情通报会,将“听通报”转向“观成绩”,走进兴庆区人民检察院,听取检察院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并座谈交流。兴庆区政协副主席陈德卫、马巍,秘书长、办公室主任及各专委会主任、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观摩学习了兴庆区人民检察院重点工作展板、未成年人办案区、党建活动室、荣誉展示厅和图书阅览室,对检察院在深化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惩防并举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强化监督主责以及实化公益诉讼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效果表示肯定,并表示兴庆区政协将在促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有效衔接上下功夫,为更好的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而努力。

DSC09524.JPG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兴庆区人民检察院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的通报,参会政协委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兴庆区人民检察院负责人予以了回应。

调研组指出,要提升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民主监督和法律监督有机融合的现实意义,做好协同监督工作,齐心协力,建言咨政,不断推动公益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各专委会要在视察调研、提案办理及其他工作中,对公益保护协同监督领域存在的问题予以重点关注、及时转交,并视情况将其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或协商、监督议题。要探索建立政协参与检察公益诉讼机制和检察机关参与政协协商监督机制,建立政协委员“公益诉讼专家库”,共同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政协提案与检察建议的“双向衔接转化”,实现双赢多赢共赢。

调研组表示,在今后工作中,将尽政协之责、倾政协之力、展政协之长,始终同党委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三个重要”作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和各级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为二十大胜利召开夯实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强化凝心聚力,进一步发挥优势,帮助做好政策宣传、协调关系、理顺情绪、释疑解惑等工作。要积极建言助力,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深入协商议政,务实监督助推,以政协的高质量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