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兴庆区政协围绕“如何推进集团化办学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调研 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

作者:丁桂芬、荀国平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4-25访问次数:字号:[]

4月25日上午,兴庆区政协组织部分教育等界别委员,深入兴庆区实验二小教育集团臻园分校、兴庆区实验二小教育集团三十小分校等校区,围绕“如何推进集团化办学 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开展专题协商调研,探索集团化办学新路径。

今年以来,兴庆区政协围绕“教育质量提升行动”,选取了“推进集团化办学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专题协商议政的开篇之作,旨在发现兴庆区实施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弱项,针对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调研组先后实地视察了臻臻生态种植园、臻至创想空间、儿童议事中心、学情大数据处理中心等区域,实地了解兴庆区集团化办学情况。政协委员们认真听取相关教育发展情况介绍,紧扣主题,结合实际就目前兴庆区集团化办学工作开展情况,集团化办学对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异,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取得的成效及现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题协商,并听取学校、家庭、社会对“集团化办学”落实情况的意见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专题协商座谈交流会上,听取兴庆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 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通报;部分部门负责人和委员就如何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托底经费保障标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加大农村学校资源配置、优化教育集团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协商。调研组对集团化办学工作从“看到兴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看到取得明显成效,看到教育部门辛勤付出”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委员们围绕“集团化办学”,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符合兴庆区实际的意见建议。

2.jpg

会议指出,集团化办学是促进基础教育资源均等化,让每一个学生享受家门口优质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破解当前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举措。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对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满足群众需求,推动兴庆区集团化办学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政协将继续发挥好人民政协政治协商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突出履职实践,进一步多层面进行分析研讨集团化办学方面存在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助力统筹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和深化集团化办学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广泛吸取委员们提出的有价值的建议意见,进一步完善部分学校集团化办学管理机制。要实现优势互补,推进合作共赢,坚持和而不同,凸显特色,遵循教育规律,创新管理模式,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强大引领作用和辐射作用。要加强顶层设计,注重长远规划,强化宣传引导,让人民群众对教育改革发展有理性认识和合理的期盼,使集团化办学更加科学、合理、规范,助力兴庆区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佳绩。

兴庆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各专委会主任及部分教育界别委员参加调研。兴庆区委编办、财政局、人社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