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创新探路 观摩学习|宁夏兴庆、江西东湖两地政协跨区域对口协商议政

作者:丁桂芬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7-26访问次数:字号:[]

        7月26日,兴庆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与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政协一道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民族团结示范单位建设工作开展对口协商。兴庆区政协副主席陈德卫、东湖区政协副主席谢华及两区相关专委会主任、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兴庆区银古路街道大团结社区、民乐清真寺、富宁街中寺社区及银川市天主教堂,通过听取讲解、查看资料和互动提问等形式详细了解了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宗教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及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等开展情况和取得成效,对兴庆区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以“五进”宗教场所活动为抓手,盘活用好辖区资源,依托“石榴籽+市民驿站”“石榴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平台,创新探索“123”宗教治理模式,逐步推进基层宗教事务管理工作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的具体做法给予肯定,并就“四个家园”打造、各项制度落实、基层宗教治理等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共同营造各民族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社会氛围。每到一处,大家都仔细看,认真听,不时驻足拍照、翻阅资料,力争在学习借鉴的过程中提升自身履职能力。
 
        虽然伏天酷热,而两地政协相互学习的气氛同样热烈,原定两个半小时的议程,不经意多出了30分钟。
  “观摩恰逢协商,这是一次难得的思想碰撞,两地政协充分发挥制度优势,通过开展跨区域对口协商议政会,组织两地政协委员一起开展头脑风暴和思想交锋,为民族宗教工作积极出谋划策,寓协商于推介,在向外宣传中开展不同地域间委员的互学互动、互助交流,做到了协商在现场、协商在一线,在融合交流中推进协商工作取得成效,无论内容或形式均是对政协协商的一次创新探索。”兴庆区政协主席陈德卫说,政协与政协沟通、委员与委员交流,通过相互分享经验,收获满满,针对性、指导性、可操作性极强,为推进兴庆区“法治兴庆”建设,共同谱写了民族团结心连心、邻里和睦一家亲的和谐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