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兴庆区政协召开关于“水权改革”调研协商开题培训会

作者:唐浩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8-17访问次数:字号:[]

  8月16日上午,兴庆区政协召开关于“水权改革”调研协商开题培训会,为“水权改革”调研协商做好充足准备。

  会议学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用水权市场交易规则》的通知等有关内容,通报了兴庆区用水权确权工作进展情况。农业农村和水务局负责人结合国家和自治区水权改革的相关政策,从兴庆区水权改革现状、重点内容、总体要求等方面向参会人员现场解读了《银川市兴庆区用水权有偿使用费征缴和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兴庆区用水权收储交易管理办法(试行)》、《银川市兴庆区工业用水超计划加价管理办法(试行)》和银川市“十四五”用水权管控方案,与会人员围绕什么是用水权改革、为什么要进行水权改革、怎样进行水权改革、水权改革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做了充分、深入的交流。明确了调研方向,切实破解制约兴庆区水权改革进展的难点问题。

  会议要求,要带着问题去调研,通过走“深”、求“实”,稳步推进“水权改革”调研协商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银川市地处黄河上游,全境属于黄河流域,干旱缺水、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银川市的基本水情,水资源利用效率不高进一步加剧了水资源供需矛盾。针对水资源用水总量趋紧、用水结构优化不到位、用水效率不够高、再生水利用率低、水资源调控手段和管理能力弱等方面问题,结合兴庆区生态保护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通过实地调研、走访调研、发放问卷调查及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最终将调研成果转化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兴庆区委、区政府水权改革提供可供参考的“好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