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社情民意 |兴庆区集团化办学的瓶颈及破解的新路径

作者:仇永清、丁桂芬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8-28访问次数:字号:[]

        当前,兴庆区集团化办学在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学前教育普惠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不断扩大,教师队伍素质得到不断提升,办学行为不断规范,实现了教育公平与效率的双赢,为建设更高质量幸福兴庆打下了坚实基础。兴庆区政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还存在着一些影响和制约集团化办学深入发展的瓶颈。
        评价机制尚不完善。因各集团校师资力量、经费、硬件设施、生源存在差异,用一套标准衡量各校区发展质量存在不公平、不科学,影响部分牵头学校积极性。
        奖励机制不健全。在推进集团化办学方面没有完善的奖励、扶持机制,不利于推动集团化办学深入开展,一定程度影响集团化办学的积极性。
        质与量发展不平衡。集团化办学规模过大导致优质教育资源被“稀释”,集团内资源往往由优质校向薄弱校单向流动,其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课程建设和管理方式等方面易成为模仿对象和路径依赖,导致集团内各校“千校一面”的同质化倾向。
        师资短缺依然突出。城市学校随着辖区人口增加,适龄儿童入学人数逐年增加,受编制、教师年龄老化、思政等学科教师短缺,女教师比重较大且处于生育期等因素影响,造成现有教师人数不能满足正常教育教学需求,存在师资短缺问题。
        经费不足制约均衡发展。由于编制人数受限、经费投入不足等问题,导致各学校大部分公用经费用于支付受聘教师工资及各类保险,农村学校现有硬件条件也得不到改善、信息化程度无法提升,导致城乡发展不均衡,影响集团化办学在教学质量、教学成效上的整体提升。
        兴庆区政协委员建议一是教育部门要对兴庆区内部纳入集团化管理的中小学、幼儿园学校分类细化评价机制。针对纳入集团化办学的各集团,根据其师资水平、地域差异、硬件条件、基础设施的现状,分类设立评价考核机制,建立退出、竞争机制,避免一托到底、无实质性成效的现象发生。二是在多举措筹措资金,建立健全“以奖代补”经费保障机制的同时,健全完善考核奖励措施,结合教师“区管校聘”改革,通过兼课、走教、轮岗、支教等方式,加快推动优质教师资源向新校、弱校辐射延伸;优化教师管理机制,采取物质和精神双向奖励,鼓励优秀教师组建团队到薄弱学校任教,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城乡、优质教育资源和薄弱学校共同发展。三是合理控制教育集团办学规模,防止集团规模过大、办学质量滑坡等现象;优化集团化办学资源流动方式,凸显各分校办学特色,加强对集团内各校区特色挖掘提炼,按照“一校区一方案”优化特色发展机制,实现各校区特色发展,促进教育质量提升。四是编制部门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争取扩编,逐年缓解编制短缺的问题的同时,政府采取财政补贴方式,为缺编学校临聘教师所需资金予以保障,以缓解教师不足的问题。五是政府在分项目逐年增加投入的基础上,发改、教育等部门要积极争取“十四五”基础教育项目计划资金,用于改善办学条件,缓解资金不足的问题;大力推进信息化普及建设力度,实施基础教育数字化战略,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网络学习空间。通过网络教研教学平台,实现跨地区、跨学校教师开展“线上线下”协同教研教学,以节省有限人力资源和资金,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