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社情民意 |牛奶全产业链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作者:马伟、丁桂芬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8-28访问次数:字号:[]

社情民意 |牛奶全产业链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奶产业是兴庆区优势特色产业,也是优化调整农业结构的重点产业。近年来,区委、政府把奶产业确定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以稳定奶产业发展和建设优质奶源基地为目标,加快打造以月牙湖万亩奶牛养殖园区为核心的奶产业发展集群,推进奶牛养殖业提质升级,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截至目前,奶牛存栏3.84万头,2022年兴庆区鲜奶总产量17.2万吨,同比增长12.4%,鲜牛乳产值6.24亿元。兴庆区奶牛存栏2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24个,规模化养殖比重达到100%。奶牛存栏和生鲜乳产量分别规模化养殖率达100%。产业规模明显壮大、产业聚集度显著提升、集约化管理明显加强、质量监管日趋完善等成效逐渐凸显,但还是存在一些牛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
    产业发展定位不够清晰。作为兴庆区奶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万亩养殖园区的发展定位、主攻方向较为模糊。经过多年培育发展,还存在园区整体规模集约效应发挥不够,奶牛饲养的标准化水平相对较低,万亩养殖园区已经无可利用的养殖用土地,奶产业发展空间在一定程度也严重受限。
    利益联结机制不够紧密。长期以来,兴庆区各奶牛养殖场(园区)鲜奶主要由蒙牛、伊利等乳品企业收购,牛奶受国际和国内市场冲击,产品附加值不高,价格不稳定。由于生产加工工厂不在本区域范围内,既不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也不能容纳和增加就业,由于没有乳品加工企业,“牛”与“奶”分离和脱节,在一定程度挫伤了养殖户的积极性。
    产业发展链条不够完整。奶产业的主产业链是加工生产。但兴庆区仅仅处在奶产业链上游,停留在第一产业,这就导致奶产业的发展难以步入乳制品深加工领域,无法形成全产业链协同发展的良性循环。同时,兴庆区奶牛养殖未与观光休闲、营销售卖等有机结合,这些因素都使得兴庆区奶产业链条短、业态单一、经济效益不明显、产业带动能力较差。
    保障服务条件不够完善。目前,园区管理机构由园区行业协会代为履行,统筹、整合、管理、服务功能还亟需大幅提升,且部分奶牛场(区)之间存在间距小,缺乏完善的疫病联防机制,存在着一定的疫病传播隐患的同时,奶产业发展衍生的生态环境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产业发展水平。
    兴庆区政协委员建议,一是着力提高产业提升的规划编制水平。必须以高标准养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借鉴发达省区经验,制定新的奶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的目标、重点和路径。加快推进现有牧场扩规升级、扩群增量,扶持园区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对已建成的奶牛场进行合理改造升级,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奶牛养殖能力。规划奶产业向加工销售和休闲观光两个方面发展,才能有效拓展奶产业发展空间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推进国家数字农业创新应用基地和智慧园区建设项目实施,提升园区智慧化、数字化水平。同时,建议适时采取产业政策及其他政策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奶产业发展相关环节支持力度。二是着力延长产业发展的价值链条。要实现跨越式发展,与苏银产业园合作,通过招商引资引入乳品生产加工头部企业,既可以延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和就业,又能为兴庆区带来税收。加快推进奶产业文旅产业创新融合,打造月牙湖万亩养殖园区观光牧场,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玖加玖等高端原料奶采取合作形式生产高品质低温奶并打造新的低温奶品牌,通过开设小区门店、奶吧等平台和渠道进行销售。同时,支持鼓励本地优质奶源企业优先供应本地学生奶市场,不断扩大优质鲜奶本土销售占比。三是着力提升产业提质的综合服务能力。目前,万亩养殖园区污水处理厂已不能完全消纳园区产生的粪污,高效率利用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达标处理。鼓励不能进入污水处理厂的其他企业及养殖场,采取粪污全量收集还田利用或污水肥料化利用等模式进行处理,从而实现粪污综合利用循环利用新模式。进一步完善万亩奶牛养殖园区动物防疫管理科学防控体系,在月牙湖地区新建兴庆区病死动物集中无害化处理中心。积极落实国家良种扶持政策,进一步建立健全冷配示范站点,提高种质质量和供种能力。采取提升人才服务推动能力和聘请奶产业知名专家等措施,强化奶产业科研、推广服务、奶牛场管理和专业技术岗位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