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兴庆区政协围绕城市书房建设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让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惠及更多群众

作者:丁桂芬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8-29访问次数:字号:[]

  8月29日,兴庆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形式对兴庆区城市书房等小型公共阅读场所建设和运营情况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参加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新华街富华城市书房、大新镇新悦城市书房及丽景街玺悦城市书房,详细了解其文化场所、书画室、图书阅览室等多个功能室运行、免费为辖区群众提供服务、功能布局设置及推进城市书房建设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听取了相关职能部门关于城市书房建设及文化惠民开展情况工作汇报,调研组对兴庆区城市书房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委员们围绕如何充分利用文化服务场所开展系列活动、阵地作用的发挥及社会效应的宣传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为更好地加快城市书房建设提出真知灼见,共同破解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痛点难点,助推“书香兴庆”建设走深走实。

  会议指出,城市书房建设是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关键一环,让公共文化服务更贴心更暖心,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时代命题。要充分发挥好职能部门的业务主导作用,引导基层充分挖掘、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创新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文化惠民活动,对提升书香兴庆、文化兴庆建设具有很大的引领和促进作用。

  会议要求,要将城市书房建设打造成兴庆区城市建设的亮点,涵养文明城市内涵,在便民利民为民上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要在“增加资源服务能力、增加市场运营项目”等七个“增加”上下功夫,着力完善管理体系,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真正把公共阅读场所办成群众的充电站,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新成果,新成就。要加大创新力度,更好更快地让城市书房融入百姓生活,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助推社会经济发展、建设文化兴庆、书香兴庆的软实力。要积极探索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城市书房建设,细化管理办法,促进城市书房“建、管、用”长效运行,切实建设好“家门口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