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学先进 找差距 补短板 |兴庆区政协召开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建设观摩交流会

作者: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3-09-22访问次数:字号:[]

学先进 找差距 补短板 |兴庆区政协召开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建设观摩交流会

  9月21日,兴庆区政协组织开展了基层联系点建设观摩交流会。政协党组班子成员及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的形式进行。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凤凰北街街道新隆社区委员联系点、胜利街街道祥和社区委员联系点、银古路宝南社区委员联系点及通贵乡司家桥村委员联系点等地,4个观摩点工作开展各具特点、富有成效。每到一处,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介绍、翻阅资料、交流互动,深入了解委员基层联系点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方面的创新探索经验和特色履职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各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围绕如何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完善委员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委员基层联系点是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的有力平台,将进一步诠释政协“调研在一线开展、情况在一线掌握、平台在一线搭建、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的“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有事好商量”的作用,主动回应和解决群众烦心事、闹心事、揪心事,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指出,政协委员基层联系点是政协丰富履职载体、延伸履职触角、拓展履职渠道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群众、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的重要平台,更是创新政协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改善民生事业的有效途径。

  会议强调,基层联系点工作要做到“实”。充分认识委员基层联系点建设的重要性,建好、管好、用好委员基层联系点,把协商民主的平台搬到群众中间,进一步扩大协商议事覆盖面,把基层联系点工作做好做实做细;要做到“新”,即内外呼应,上下呼应,用不同空间的政协元素充实联系点,充分调动社区资源,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进行创新;要做到“活”,在调动委员积极性方面,街道社区也要下功夫,结合政协委员界别优势,利用委员公信力,搭建基层协商平台,在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上一体设计、一体落实。

  会议要求,要凸显出联系点建设的“必要性”。建设好基层联系点既是为委员搭建了发挥作用的平台,也是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助推实现人民民主的特有平台。要突出联系点工作“可操性”,做到议题勤梳理、委员勤召集、情况勤汇总、成效勤晾晒、机关勤考核。要彰显出联系点工作的“实用性”。联系点工作是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书”,是各单位创新亮点工作的“一面镜”,更是开展群众工作的“大舞台”,在建设中要把准政协性质定位,突出界别优势,传递新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