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兴庆区政协

今天,政协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作者:信息来源:兴庆区政协办公室发布日期:2024-01-09访问次数:字号:[]

  凝心聚力促发展,砥砺奋进谋新篇!1月9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银川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利军,兴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旭,政协主席张建立,还有兴庆区委、人大、政府其他领导及历届历任兴庆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法院、检察院、人武部、公安分局、银川商贸物流服务中心领导同志。会议由兴庆区政协副主席马巍主持。

  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朱利军同志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兴庆区经受考验、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的一年。兴庆区政协始终与区委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团结带领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在服务大局和关注民生上主动作为,做到了政治站位有高度、协商议政有深度、团结协作有广度、履职为民有温度,在兴庆高质量发展大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经济增长稳中有进,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生态颜值更加靓丽,民生福祉更加厚实,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党的建设纵深推进,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进步。

  朱利军要求,要永葆如山信仰,把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找准政协履职的着力点与突破点,主动谋事、倾心干事、协力成事,密切联系群众、广泛团结群众,确保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怀揣如水情怀,把服务大局履职为民贯穿始终。充分发挥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在“高质量”发展上同向;以“首善之区”的责任担当,在“五个示范引领”上当示范、作表率,在“强首府”行动上同向;要打响“兴事心议”品牌,推动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在“惠民生”实践上同向。要打牢如磐基础,把接续奋斗提升能力贯穿始终。政协常委会要当示范、作表率,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政协委员要履好职、尽好责,树立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政协机关要勇担当、创一流,培养造就一支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善作为的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共同把政协事业推上新台阶,为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精彩兴庆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兴庆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兴庆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建立向大会作《政协兴庆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五届政协履职工作见行见效之年。在区、市政协的精心指导和兴庆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贯通起来,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活动,在加强政治引领上走深走实,在服务中心大局上倾情倾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用心用情,在推动自身建设上扎实有效,切实做到党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为全力助推兴庆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报告》从强化理论武装,在凝心铸魂中锤炼更强政治定力;围绕中心大局,在实干担当中书写更优履职答卷;牢记初心使命,在践行宗旨中涵养更深为民情怀;深化互融共促,在协同履职中汇聚更多智慧力量;坚持固本培元,在提升本领中展示更好队伍形象,五个方面总结回顾了一年来政协兴庆区五届委员会各项工作,全体政协委员在把牢政治方向上保持定力,在助推改革发展上献计出力,在服务基层治理上用情用力,在深化合作共识上凝心聚力,在提升履职质效上持续发力,为兴庆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破题起势。

  《报告》明确提出,2024年兴庆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围绕全面落实“五八”强首府战略,以“首善之区”责任担当,在“五个示范引领”上当示范、作表率,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注重加强调查研究,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着力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为推动“四区四兴庆”建设取得新成绩,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汇聚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

  受政协银川市兴庆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兴庆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陈德卫向大会作《关于兴庆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227件,其中意见建议126件,立案39件。提案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100%。

  会上,7名政协委员进行了交流发言。

  开幕式后,全体委员及列席人员就《政协兴庆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关于兴庆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