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开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专题协商活动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5-12访问次数:字号:[]

5月10日,西夏区政协根据2023年协商计划,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民主监督议题,对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工作进行现场调研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西夏区政府分管领导应邀参加会议。

1683852370224195.jpg

专题调研前,组织召开集中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就业收入有关论述、党的二十大关于就业收入工作论述、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就业收入工作论述。

随后,调研组先后前往共享人力集团、军华农业合作社、镇北堡昊苑村、文萃南街就业创业服务站,通过听取讲解、现场观摩等方式,实地了解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工作情况。

1683852409110161.jpg

宁夏共享人力集团有限公司是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业龙头企业,也是西夏区纳税大户,该公司借助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地域优势,重点解决西夏区中高等院校毕业生、下岗职工及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再就业,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诚信服务示范机构”“自治区人力资源服务优秀诚信单位”,连续三年荣获“银川市社会保险诚信单位”。军华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有螃蟹、鲈鱼等特色水产品养殖大棚1栋、鱼塘4个,并配套高标准“三池两坝”养殖设施,通过“合作社+村集体”“养殖+旅游”的合作发展模式,填补西夏区特色水产养殖的空白,具有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示范带动作用,待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后,为周边农民提供养殖管理、园区管理、产品加工和包装等就业岗位至少20个,平均每个岗位年均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同时也将为周边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服务,每年开展技术培训3次。镇北堡镇昊苑村一二三产业融合项目,先后荣获“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20212022年国乡村特色产业产值超亿元村”、治区“乡村治理示范村、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文萃南街就业创业服务站由宁夏九州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和社区共同运营,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下设“就业安置”“创业指导”“技能培训”“直播运营”和“社区综合服务”5大功能,可为劳动力提供求职登记、就业指导、岗位推介、技能培训、直播带货等一揽子“保姆式”服务,2023年预计将通过站点提供公共就业服务2000人次以上。

专题协商座谈会上,西夏区人社局、农水局、统计局分别通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工作情况。调研组认为西夏区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方面的工作成效明显,通过产业带动、建立健全扶持政策、优化创业就业环境、拓展城乡居民收入渠道措施多、成效大。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4个因素:整体水平偏低是影响整体增收的首要因素;产业发展相对落后是影响增收的根本原因;就业层次和工资收入“双低”是直接原因;城镇“夹心层”群体收入增长较为困难。

调研组表示,要在城乡居民收入提升行动,提高就业服务水平方面继续补足短板,积极培育主导产业,打造新的就业亮点,拓展城乡居民收入来源;要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创造就业岗位;要进一步优化就业机制,把国家、区、市和西夏区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以创新谋发展,大力发展新型特色产业,为群众谋求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扩大群众就业面,切实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要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层次,重点关注大学生就业创业、增加中低端群众的收入;要抓紧抓实“四大提升行动”,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巩固全民身心健康、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