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开展“科技创新助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视察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6-15访问次数: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关于葡萄酒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全面推进西夏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西夏区政协2023年协商计划》安排,5月18日,西夏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科技创新助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视察。

  调研前,委员们集中观看了西夏区葡萄酒宣传片,并由西夏区科技和工信局负责人对科技助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发展等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学习辅导。委员们在初步了解西夏区葡萄酒产业示范区的发展现状、创建优势、政策支持的基础上,实地调研视察了宁夏张裕龙谕酒庄、宁夏美御葡萄酒庄、银川宝石酒庄和宁夏康养源食品有限公司,深入了解西夏区葡萄酒产业示范区发展历史、葡萄种植规模、葡萄酒酿造加工技术应用和创新能力、葡萄酒种类和产品的销售以及葡萄产业废弃物资源化循环利用等情况。

  委员们一致认为,西夏区在科技创新助推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建设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也存在着产区和产品品牌还不响、产业发展链条较短、人才团队不足、科技支撑体系还不完善等问题。并对此提出具体建议:坚持科学布局、优化品种,创新应用酿酒葡萄有机栽培技术,打造绿色生态酿酒葡萄基地。用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原产地标识,多元发展,打造高水平品牌酒庄集群。延展产业链供应链,形成配套葡萄酒产业发展的完整产业链条,放大“葡萄酒+”价值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实施“银川人才小高地”项目,引进、培养一批葡萄酒产业急需紧缺的种植师、酿造师、营销师及职业经理等实用型人才。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加大葡萄酒产业实用技术培训,建设一支稳定可靠的葡萄酒基地种植、田间管理、生产加工的产业工人和农民工队伍。促进葡萄酒与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打造葡萄酒产业融合示范区。推进“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建立并完善西夏区葡萄文化旅游带,以酒庄健康休闲旅游体验为重点,多层次梯度提升酒庄旅游功能,形成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区域发展新格局。坚持做优环境、引凤来栖,不断优化产区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统一种植管理、统一酿造、共享品牌的优势,努力将葡萄酒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宁夏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发挥科研创新带动力作用,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的研究、构建葡萄酒大数据分析系统、本土酿酒微生物资源库、葡萄酒生产管理系统等,将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打造成国内一流的葡萄酒科研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