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围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开展专题协商活动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6-15访问次数:字号:[]

  为持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6月14日,西夏区政协根据2023年协商计划,组织教育界、文化艺术界等界别政协委员,围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西夏区兴泾镇中石油希望小学、西夏区第十二小学、银川市文萃小学进行调研视察并召开专题协商会议,政府副区长徐瑾同志全程参加专题调研协商。

  调研前,西夏区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召开集中学习会,书面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三级《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邀请西夏区教育局负责人围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关政策进行专题辅导。

  调研中,在西夏区第十二小学,委员们观看了学校特色“武术操”等体育项目,听取了学校负责人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情况的介绍,对学校通过德育教育、艺体活动等工作全面开展,引领学校由均衡到优质高质量发展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在兴泾镇中石油希望小学和银川市文萃小学,委员们实地查看学校基础设施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情况,详细了解教育教学安排、师资力量配备、党工团阵地建设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并对两校开展的多种主题活动表示认可。委员们纷纷表示,辖区学校充分考虑了国家所需人才的培养需求,通过课程设置、活动安排,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既符合现代儿童的教育理念也满足了小学生个性化需求,全方位推进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和各相关单位围绕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委员们一致认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教育公平的核心,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构建和谐社会、建设民生幸福工程的重要基础。委员们建议:一是以名校为龙头带动区域内多所学校,组建涵盖城乡的联盟式教育结构,形成区域学校教研共同体,通过名校输入管理、跟岗培训、校际交流等模式,让优质师资合理流动,充分发挥名校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质量提升,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二是各有关单位、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挖掘学校潜力,走均衡发展之路。从办学特色、师资培养、服务理念、教学方法等方面不断创新,继续重视学生素质教育,大力巩固和推广“教育发展共同体”模式,合理建立教师配置机制,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全面助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调研组建议,一是有关部门坚持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作为推动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加快提升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进一步补齐短板,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师资队伍建设,用教学质量提升的“加法”做好学生作业负担的“减法”,推动义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各学校要进一步改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不断缩小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差距,重视学生养成教育,注重学生良好学习与生活习惯的引导,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政协委员要持续关心支持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关注义务教育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调研、积极献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贡献政协智慧,展示委员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