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围绕“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开展专题调研视察

作者:西夏区政协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8-10访问次数:字号:[]

  8月9日,西夏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围绕“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开展民主监督专题调研视察。

  贺兰山东麓地区作为银川周边市区建筑用砂石的主产地和开采区,由于长期的高强度开采,造成矿区深坑遍布、植被稀疏、砂砾裸露,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每到汛期极易出现边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在同元矿坑生态修复项目现场、宁夏志辉砂石有限公司、云山砂坑生态修复项目现场等调研点,调研组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修复等情况。经过多年的封育并举、人工促进自然恢复、历史遗留矿山治理等工作,贺兰山生态修复逐步向生态产业化发展,实现了生态产品的增值溢价,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践样本。

  

        座谈会上,委员们表示,近年来,西夏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高度重视采矿区生态治理工作,坚持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通过发动社会力量参与、争取项目实施等方式整治矿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成效明显,生态功能更加完善,生态屏障更加安全,呈现出植被更密集、物种更丰富、环境更优美的新景象。建议进一步找准问题、分析原因,对照今昔变化,结合实际,提出治理举措。

  会议强调,要着力打造贺兰山生态修复标杆工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出更多绿色、环保、生态公共项目,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健身、休闲和生态体验场景。要坚持“生态+”发展思路,因类施策,推动生态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着力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加快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依山就势、依林造型,依托“生态+文旅”产业链发展绿色经济。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非常之力、恒久之功,系统推动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承担起维护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