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开展“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视察

作者:西夏区政协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8-31访问次数:字号:[]

  按照《西夏区政协2023年协商计划》安排,8月30日,西夏区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和委员围绕“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视察。

  

        按照“不学习就不调研,不调研就不协商”的协商规则,在集中学习会上,发展改革局和生态环境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就国家、区市和西夏区制定的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相关政策进行了专题辅导。

  为充分了解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情况,西夏区政协前期两次组织经济界、科技界、农业界、特邀界和工商联等界别委员,分别到银川市双碳研究中心、宁夏赛马水泥公司节能减排项目、中盛建材公司“近零能耗建筑”项目以及远赴太阳山汪水塘物流中心交通减碳项目、宁夏银山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工业减碳项目进行调研的基础上,本次实地调研视察了国家光伏质检中心户外实证基地、宁夏隆基乐叶公司光伏装备制造项目、舍弗勒(宁夏)公司节能降耗项目、威力传动公司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委员们与企业负责人就生态环保、绿色能源、循环经济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详细了解企业在绿色低碳发展中的思路和困难。

        调研组对西夏区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的相关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一要充分认识绿色低碳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精准定位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充分发挥其支撑作用。二要强化整体意识、系统思维,注重整体统筹谋划,重点围绕体系建设、政策(标准)制定、资金保障、项目建设等方面,加大探索和推进力度,汇聚各方力量,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壮大,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丰富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和高标准生态保护之间的创新实践,发挥绿色金融、生态资源、生态优势在助推产业转型发展中的作用。四要统筹长期目标与短期任务,把绿色节能减碳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把握机遇与挑战,把握降碳的节奏和力度,提升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实现经济发展与节能降耗双赢。五要进一步细化方案与路径,做到指标精准科学、举措精准有效,不断提升政策掌握深度、能源替代广度、整治倒逼力度、项目招引高度、政策争取速度,确保目标可实现、任务可实施。六要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