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专题调研视察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作者:西夏区政协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9-06访问次数:字号:[]

  为全面落实区市关于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促进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提质扩容升级,9月5日,西夏区政协组织文化艺术界、科学技术和社会科学界、教育界、体育旅游界等部分委员围绕“打造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开展专题调研视察。

  延伸旅游产业链,打造特色文旅品牌。政协委员先后调研视察欣恒酒庄、贺兰山极限运动公园冰雪运动营地及射箭场,了解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进展情况,看到了以葡萄酒文化为核心,整合利用贺兰山自然景观、葡萄酒庄、运动公园等资源延伸的“旅游+”特色文旅品牌,形成了贺兰山东麓旅游多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委员们建议:可借助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双季赛(秋季赛)、“星空朗读”等赛事活动制造热度和影响力,让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成为新型消费的重要场景;可在中小学开设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特色课程,让人们享受“文化+旅游+冰雪+体育”的独特魅力,让旅游业态突破“半年闲”,迈入“四季忙”。

  完善配套提服务,文旅赋能乡村振兴。在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委员们调研了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提升改造情况,实地查看入口标识形象建设、环境提升改造、宣传氛围营造、旅游驿站提升等功能完善进度,并对消防安全、施工安全等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提醒。委员们建议:在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便捷、全面的旅游服务同时,鼓励农民通过自主创业、就近就业、直接经营等形式参与到乡村旅游经营和文创开发活动,让旅游度假区建设带动乡村振兴,帮助农民走上致富路。

  串点成“区”强整合,发展智慧旅游度假。在此次调研中,委员们既看到了贺兰山东麓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无限潜力,也发现了区域整合不足、度假氛围不浓、智慧旅游欠缺等问题。委员们建议:加速构建以漫葡小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度假区内各资源点串点连线、由点扩面形成度假区大旅游格局;加快度假区内部漫游交通体系建设,串联度假区各资源点,推出精品线路;加快数字文旅基础建设,采用科技手段为游客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增加语音导览、行程规划等功能,并与官方平台实现链接,为游客提供多端口的登录入口。

  调研组强调,要紧紧围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以优化度假环境、完善功能配套、丰富产品类型、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为重点,将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以葡萄酒及休闲康养度假为特色的国家级旅游度假目的地,为西夏区增添新的“国字”招牌,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