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四项措施助力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推进落实三级党委全会精神见行见效

作者:西夏区政协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9-11访问次数:字号:[]

  为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和西夏区委全会安排部署,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西夏区政协采取四项举措,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政协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树牢“抓安全就是讲政治”的理念,将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银川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西夏区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通过常委会、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委员微信群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座谈交流,促进委员吃透精神实质,广泛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营造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的浓厚氛围,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委员作用,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广泛凝聚共识,做到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

        二是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以行之有效的民主监督助力。树牢“抓安全就是促履职”的认识,认真贯彻“1+37+8”系列文件,不折不扣落实“防、查、改、教、强、技、制、督、调、究”重点任务。制定出台《西夏区政协系统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和西夏区委全会精神 积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明确四个方面重点,认真学习《自治区政协关于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作用,常态化助力化解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工作的意见》并制定六条贯彻措施,统筹“当下改”和“长久治”,组织发动各级政协委员围绕贯彻三级党委全会精神,积极开展调研视察、民主监督,通过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方式,建真言、谋良策、出实招,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隐患,推进平安建设。

        三是充分发挥企业家政协委员作用,在安全发展上树标杆做示范。树牢“抓安全就是抓全局”意识,组织引导企业家政协委员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各自实际,针对所在单位用电、燃气、交通、建设工程、特种设备等领域,着力构建系统完整、权责清晰、监管高效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努力穷尽各类问题。广大政协委员采取有效方式,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的意识,坚持“一行业一策”“一领域一策”“一企业一策”,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高安全生产法治化规范化水平,从严从细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切实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筑牢安全生产法治屏障。

        四是严格落实包抓工作职责,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树牢“抓安全就是惠民生”的理念,组织政协委员紧盯党政所想、形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带着思考深入分管行业、项目现场、企业车间开展调查研究和督导督查,及时发现基层一线、生产前沿难点堵点,协调推动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政协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对区委安排的围绕城镇燃气安全、“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人员密集场所疏散通道、防汛抗洪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排查整治工作任务一盯到底、一抓到底,持续深入各镇街指导检查,排查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督促风险隐患整改到位,为筑牢安全生产防线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