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围绕“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作者:西夏区政协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11-29访问次数:字号:[]

  11月16日,西夏区政协按照《2023年协商计划》安排,在前期组织有关界别部分政协委员先后深入到科研院所、企业等调研视察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政协主席李海峰主持会议并讲话,政府副区长朱更生应邀参加会议,政府办、发展改革局、生态环境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在专题协商会上,常委们听取了西夏区政府关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报,政协常委会调研组《关于发展绿色低碳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商报告(审议稿)》起草情况的说明,同时14名常委和委员交流了调研成果,委员们一致认为,发展绿色低碳经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绿色经济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西夏区将绿色低碳经济纳入《银川市西夏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建立“六新六特六优”产业、重点产业链包抓机制,提出具体目标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产业发展结构优化、“双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和绿色低碳发展宣传力度上还有待加强,并从抢抓发展机遇,全力做好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绿色发展科技支撑和加大宣传力度,推进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四个方面提出了14条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西夏区政协党组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发展绿色低碳经济纳入西夏区政协常委会专题开展协商,就是为推动西夏区抓住实施“双碳”战略机遇,因地制宜、扬长避短、破解长期以来面临的发展困境,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民主协商、凝聚共识,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贡献西夏区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政府关于绿色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紧紧围绕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十三届五次全会安排,坚持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加强协同配合与政策机制衔接,推动形成政府主导、市场调节、各方参与、全民行动的绿色低碳发展新格局,为西夏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