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西夏区政协

西夏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常委会议 围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助推社会治理 示范区建设”专题议政

作者:西夏区政协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11-29访问次数:字号:[]

        11月16日下午,西夏区政协围绕“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助推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政协主席李海峰主持并讲话,政府副区长朱更生和相关单位负责人应邀出席并参加协商。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王沪宁、李干杰等中央领导同志主题教育讲话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银川市委十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了西夏区政府关于2023年基层治理情况的通报、政协常委会调研组《关于提高基层治理能力 助推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的协商报告(审议稿)》。5名政协委员分别从“基层治理之物业服务管理”“社会工作服务站、村(居)社会工作服务”“社区工作人员素质”“诉源治理”“在社会综合治理中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等不同方面对基层治理进行了发言。
        委员们表示,今年以来,在区委、政府和相关部门不断努力下,西夏区基层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委员们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一是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参与基层治理责任感和紧迫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抓手,把人民群众的需求作为基层治理工作的出发点,学习借鉴外地的“深根工程”“小区遍访行动”等管用有效的协商议事机制,牢牢抓住“居民党员”既是居民又是党员这一独特的双重属性,组织发动他们投入基层治理,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二是整合政策资金资源投入,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继续整合资金资源打造集政法、信访、行政执法等社会治理力量为一体的“政法小院”,探索形成各具特色、贴合实际的基层治理模式,推进基层治理平台转型升级。三是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新模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拓展“党建+”模式,探索建立“党建+群团”“党建+社工”“党建+网格员”等融合“网格化”管理模式,逐步形成“小网格、大党建”的工作格局,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四是以科技主导基层治理。把科技作为基层社会治理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强化科技含量,做大做强网格化联动指挥平台,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会议强调,政协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建言献策的专门协商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区委、政府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用,通过政协提案、社情民意等监督载体,促进各相关业务部门、各镇街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强化基层综合治理,推进网格化治理、深化物业融入、加强法治建设,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系,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打造基层治理“银川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