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永宁县政协

深切关注民生 协商一心为民——永宁县政协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 工作走深走实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12-26访问次数:字号:[]

       “政协通过协商帮助解决了社区文化体育阵地缺少器材的困难,蔚湖城文化体育活动室建成后,每天来打乒乓球的人都在排队呢,有时都还排不上呢!星期天还有学生来打球,并且县体育中心还专门安排乒乓球教练来给群众、学生进行指导。还有唱歌、管乐呢……极大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家都非常满意!”蔚湖城社区书记陈永宏说。

       政协委员柳照欣说,“经过政协有事好商量,现在,永宁一幼、二小南校区西门学生出行安全得到了解决,不像以前上下学接送学生的车辆拥堵在校门口了,学生进出校门也安全了……”

       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自2022年以来,永宁县政协创新“有事好商量”“1+3+7+N”协商议政经验模式,搭平台、建机制,深切关注民生,协商一心为民。截至目前,聚焦助力社区文化体育阵地建设、解决居民用电安全隐患、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学生出行安全、重点提案办理等开展“焦点式协商”20余场次,协调解决惠民实事17件,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已经成为党委政府、人民政协与广大群众的“连心桥”,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写到政协一线工作中。

       搭平台,建机制

      2022年初,十一届永宁县政协领导班子创新“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政协实践,打造了1个县级协商议政中心,分片区按重点产业发展和规划功能定位建立3个区域性协商议政中心,在乡镇、街道建立7个基层协商议政中心,实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中心在县域范围分层级分区域全覆盖,形成了“1+3+7+N”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新模式。2023年,又持续健全完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中心建设,印发县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工作方案》《“有事好商量”协商流程》,对协商的组织领导、基本原则、工作流程、成果转化等各个环节进行了严密、完整、规范的设计,解决了“何处协商”“协商什么”“怎样协商”“成果固定”“成果转化”五个方面内容。一项项扎实稳健的举措,进一步推动了永宁县政协协商工作行稳致远。

       关切民生商出质效

        “望远逸兰汐社区在逸兰汐四期打造了集体育健身、休闲娱乐、文艺演出、团队活动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室,但是缺少文化体育活动器材。蔚湖城社区文化活动室也缺少文化体育活动器材。”政协委员周金生反映。针对政协委员反映的问题,县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领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深入社区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具体情况,又多次联系县委老干部局、文旅局、民政局、体育中心等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协商解决办法。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会上,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达成了协商共识。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金点子”结出“金果子”,逸兰汐社区、蔚湖城社区文化活动室短缺活动器材问题得到了解决。看似是件“小事”,却“商量”出了好结果,满足了社区居民对文化体育活动的需求,营造出社区居民和谐幸福的生活氛围。
                                                                                                        
       政协委员王建斌反映“2019年京藏高速拓宽改造,将胜利乡原有渠系破坏,工程完工后在京藏高速西侧修建了一条农用路和一条200多米的临时水渠,由于该片土地位于渠系末梢,渠口处又位于干渠的背水处,渠道为土,上水少、流速慢、渗漏严重,造成胜利村3队、6队近200余亩耕地淌水困难。”县政协社会治理委员会收到委员反映后,多次与分管领导深入胜利乡了解实情,与相关部门沟通,通过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给予协商解决。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的协商下,将原农渠用水泥板进行了砌护,彻底解决了胜利村3队、6队淌水难问题。

 

       李俊镇团结村养殖园从最初“需不需要干、能不能干、怎么干”规划,到最后的顺利建成,经政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商出成果。现养殖场已进驻养殖户7户、进场养殖肉牛500余头,养殖户还在陆续进驻,团结村养殖园的建成为团结村养殖农户提供了便利,进一步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收入。

   

       自去年以来,永宁县政协将协商工作机制植入基层协商,创新“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平台,在每个议题协商前,负责协商的专委会都要提前实地调研,与群众、涉及单位面对面沟通,收集群众、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在协商中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商出成效。

        抓协商成果,做实“后半篇”文章

        成果转化是衡量协商议政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为扎实做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后半篇”文章,永宁县政协坚持务实重效的目标导向,在建立“有事好商量”协商纪要报送转办、建议事项清单督办两项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协商成果转化“回头看”工作机制,以现场踏勘、专题视察、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政协委员就“有事好商量”协商成果意见建议转化落实情况进行再调研、再视察、再协商、再反馈,推动每一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以来,永宁县政协及时对“有事好商量”协商解决的17件民生实事进行了成果转化“回头看”,17件民生实事都得到了圆满解决,成效显著,深受群众一致好评。永宁县政协主席郑进选表示,“政协不仅要搭好台促成协商,更要关注协商成果后续的落地落实情况,让更多老百姓真正受益。我们开展协商成果转化“回头看”,组织委员和群众代表深入问题解决一线进行跟踪问效,对职能部门落实党政领导批示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政纪要、采纳政协意见建议的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对办理实效和群众满意度进行现场测评,有效解决了过去“说了白说、议了白议”的问题,使“有事好商量”协商成果转化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我们将继续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聚焦党政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注重选择切入口小、针对性强、关注度高的议题,通过政协搭台、各方参与、真诚协商、取得共识,营造出常态化协商氛围,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永宁县政协主席郑进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