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县(市)区政协 > 永宁县政协

宁夏永宁县政协以提案工作为抓手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锚定“三条主线” 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高效发展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12-08访问次数:字号:[]

  十一届政协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永宁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指路领航,按照“委员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的提案工作方针,强化“质”的要求、突出“商”的理念、凝聚“办”的合力、完善“督”的功能、提升“谋”的高度,以提案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抓手,务实高效为永宁经济社会建设献计献策、集智聚力。

  一是把准“三个要点”,将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提案工作的“中心线”。永宁县政协按照“党委谋什么、政协议什么”的基本思路,找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发点,以党委中心工作为“定盘星”,牢牢站稳“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政治立场,紧扣党政关注、社会关切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确保提案工作与永宁发展合辙、与党政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把握“党委领航、多方联动”发力点,创新建立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机制,明确党政主要领导督办重点提案的部门、事项、时限、要求等具体内容,确保“全链条、全流程、全闭环”办出人民满意的好提案。明确“党组领路、委办领跑”落脚点,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把提案“提出、审查、办理、督办”各个关卡,按期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把准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的前进方向。

  二是把握“核心要义”,将“高言值”“高质量”作为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坚持在提案工作中以“不重‘数值’重‘言值’,不看‘数量’看‘质量’”为基石,抓住一个“准”字,以开好“委员培训会、提案征集座谈会、政情通报会、立案预审会、集体提案培育会”为驱动,组织委员贴近一线、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广泛收集提案所需要的第一手材料,以精准选题保证高质量协商议政的正确方向。突出一个“深”字,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战略性、前瞻性、预见性、倾向性、针对性的问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通过深度调查、深化研究发现问题症结,提出解决难题的“深刻”道理,让具有政协“特色”的真知灼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把握一个“实”字,落实提案工作通报表扬机制,全力调动委员和提案承办单位的积极性,确保提案提的准、办得好。建立提案办理专项资金保障机制,协调县财政每年划拨600万元资金作为提案办理专项资金,助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益性的、无承办资金保障类提案办理有底气、有保障。

  三是把牢“三大要求”,将“有着落”“有回音”作为提案工作的“基准线”。永宁县政协牢牢把握全过程协商、全方位督办、全流程创新要求,加强对提案办理单位走访指导,把提案协商与界别协商、对口协商、“有事好商量”协商有机结合,拓展丰富协商形式,广辟协商渠道。建立“沟通协商、办理询问、定期督查”和“一提醒二警示三通报”的联动督办工作机制,健全提案办理工作体系。建立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双向评价机制,落实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4个1+N”机制,不断推进提案办理方式创新、制度创新,靶向发力赋能提案办得好、办得实、有成效。县政协二次会议提案办结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下一步,永宁县政协将继续坚持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让提案的一个个“金点子”转化为惠及民生的一颗颗“金果子”,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