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春秋 > 文史春秋

接管银川,解放宁夏全境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5-11访问次数:字号:[]

在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中,十九兵团部队从南门进入银川。


1949年9月24日10点左右,在解放军先头部队雨夜入驻银川之后,六十四军军部率一九一师进驻银川。


部队入城后,一九一师政治部立即组织若干个工作组和文工队,上街广泛开展政治宣传,在街头张贴《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约法八章》等文告。战士们向群众逐字逐句讲解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各项政策、纪律。


街道上贴出了“中国共产党万岁!”“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银川!”等标语,工人、学生、市民自发组织起来,上街游行庆祝。


一九一师的三个团在大街小巷继续清理收缴马鸿逵部残余军队丢弃的武器弹药和各种物资,对银川市的军政机构、武器弹药、档案文件、器材物资、各种军用仓库及设备,按原系统进行接管。


接收国民党宁夏兵团十一军军部时,十多名高级军官出来迎接,并赠送一批大烟土表示慰问。前来接管的解放军战士们说明解放军的严明纪律,并没收了大烟土。


银川城内各种大小军用仓库很多,也成为马鸿逵部队溃散的散兵攻击的主要目标,但在一些有爱国心的仓库军职人员的保护下,大部分仓库得以完整地移交解放军,如国民党第二被服库,经理马俊臣在本库人员跑散的情况下,独自持枪看守库房两昼夜,将被服库完整移交前来接收的解放军战士。完成接管任务后,五七一团驻谢家寨营房,五七二团驻中山公园,五七三团驻东校场并继续维护市区治安,搜剿散兵武器。


9月26日,十九兵团司令员杨得志、政委李志民率部队进驻银川。部队从南门进城,马鸿宾率领省府人员与城内各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银川各族各界群众代表共七百多人,到南门外迎接解放军入城。


十九兵团在进入银川的第一天,即经中央军委批准,成立银川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杨得志兼任主任,马鸿宾、朱敏、曹又参任副主任。军管会在军管期间为银川市最高权力机关,凡入城部队、党政军民机关,均受军事管制委员会的统一领导和指挥。军管会办公地址设于银川中山公园怀远楼,下设军事、政务、财经、文教、公安、联络六个处,分管各项事宜,开展接管工作。


军管会成立后,立即发布第一号布告,在布告中宣布、阐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解放军的各项政策,对各阶层人士普遍关心的问题给予明确答复,也明确了当时许多实际问题的处理原则,以消除各种疑虑,安定人心。


公告发布后,很多溃散的马鸿逵部官兵纷纷携带枪支和其他物资,到军管会或当地人民解放军驻地投诚报告。军管会在银川设立了三个流散军人登记处,每天来登记的有四五百人,十天里即登记了四千零八十七人。大部分投诚官兵拿到解放军发给的和平解放证,心情坦然而兴奋。但也有顾虑较重的。一天,一个中年老乡来到师部警卫连,和战士们聊天拉家常,忽然问道:“如果在马匪部队当过营长的人来投诚你们抓不抓?”战士回答:“解放军欢迎投诚,为什么要抓呢?别说是营长,就是马鸿逵这会儿坐飞机来我们也不抓。”老乡一拍大腿:“唉,我就是那个营长。”说着从后腰摸出一支手枪放在地上,当即向解放军投诚。


军管会共登记、收容、处理了七千三百多名散兵游勇,收缴各种火炮二百六十二门、轻重机枪一千五百七十三挺、步枪一万六千九百六十三支、手枪一百五十四支、子弹八百余万发、各种汽车三百五十九辆。总共接收了国民党官兵八千七百人,留用了一千八百八十人,其他凡遣散官兵,都发给了足够的路费和证件,让他们回原籍与家人团聚,安心农业生产。


在接管银川的同时,解放军继续向银北地区开进。一O九师组成快速支队解放了平罗,六十五军大部队随后跟进,解放了惠农、陶乐、磴口,并将部队分别驻扎于银北各县县城及重要乡镇。


隶属于宁夏的蒙旗地区也先后宣布起义,阿拉善左旗旗长达理扎雅于9月23日通电起义。9月27日,额济纳旗旗长塔旺嘉布致电杨得志,宣布与国民党政府脱离关系,接受共产党的领导。9月29日,六十三军一八八师第五六四团越过贺兰山进驻阿拉善旗定远营,阿拉善旗和额济纳旗宣告和平解放,随后,磴口县也宣告和平解放。


到9月底,宁夏全境十七个县、市、旗全部得到解放。


9月28日,遵照中共宁夏工委《对接管宁夏工作的初步意见》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关于县级人民政府组织通则》以及宁夏省人民政府编制委员会《关于县级市机构设置方案》的规定,银川市人民政府正式成立。


蒯陟文/文 配图由作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