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春秋 > 文史春秋

难忘在中南海的两件事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9-06访问次数:字号:[]

文/林一元

民促、民联合并成立民革

1943年,时任国民党军委会桂林办公厅主任的李济深曾邀约国民党内的知名爱国民主人士何香凝、蔡廷锴、陈此生等,密商筹组一个真正执行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实现民主政治的组织,并起草了组织章程草案。

1946年1月,李济深指示蔡廷锴、李章达负责筹组组织。3月12日,蔡廷锴于广州李章达住宅内首次召开筹备会议,到会的有蔡廷锴、李章达、梅龚彬、吴仲禧、李镇静、张励、张文、谭启秀、云应霖、余勉群等人。会议决定组织名称为: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简称民促),并同时宣告成立。不久,民促第二次会议在同样会议地点和参会人员下召开,选举了民促中央理事会理事,公推蔡廷锴为主席。

后受国民党打击迫害,民促中央理事会被迫迁往香港。

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部分成员合影:(前排左起)张文、陈此生、蔡廷锴、李章达,后排李民欣(左二)、秦元邦(左三)、司马文森(右一)

1947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简称民联)领导人谭平山、朱蕴山先后由沪抵港后,即与李济深、何香凝、蔡廷锴、李章达等在香港李济深公馆多次晤谈,决定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简称民革),议定同年11月12日孙中山诞辰纪念日成立筹备委员会,以民促、民联两会成员为民革的基本成员,并决定召开临时代表大会。

1948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坐立者左起)朱蕴山、柳亚子、蔡廷锴、李济深、张文、何香凝

1948年1月1日,民革临时代表大会选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正式成立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公推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并决定民革成立后,民促、民联仍暂时保留组织名称,所做工作与民革完全相同。

1949年冬,新中国成立后几天,民革举行中央常委会,民促蔡廷锴代主席在会上宣布,民促已完成了它的历史任务,此后合并民革,不再保留民促的组织名义;不久,民联亦宣布合并入民革,不再保留民联名义。民革成立时,以原民促、民联的成员为基础,两会成员都填表参加民革,成为民革成员。

“啊,你是民促的”

新政协筹备会地点在北平,其中民促推出蔡廷锴、蒋光鼐(蒋未到北平前,由秦元邦代)、陈此生、李民欣为代表。我被安排在第五组任秘书,兼负责大会与民革、民促、民联三单位的联系工作。筹备会开始即住进中南海,参与日常办公,直至正式大会闭幕才迁回北京饭店。

新政协筹备会期间的毛泽东

在筹备会开幕期间的一次中间休息,我站在签到处,毛主席休息时步出大门看到我,便问我的姓名,我答我叫林一元。毛主席很快就说:“啊,你是民促的。”我说,是的。心里总想:毛主席日理万机,接触过的人物何止盈千上万,我不过一个普通的小人物,当时也只是一个一般的工作人员,但一说出姓名,他很快就指出我的政治面貌,这样强的记忆力和平时对干部、对民主党派的关怀,怎能不令人惊叹而又佩服呢!

“革命是要大家来的嘛”

在中南海的一次干部晚会上,大伙儿在跳交谊舞,我坐得离毛主席不太远,他看到我便起来拉我和他一起坐在梳化椅上,极其和蔼而又慈祥地问我过去的经历。当谈到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进入广东潮汕失败的经过时,毛主席便指出:当时的起义部队应该首先在江西建立根据地嘛,为什么急急忙忙进军潮汕呢,这不是给了敌人以逸待劳的机会,起义部队结果失败了。谈到十九路军在福建组织人民政府很快失败的经过时,毛主席在问了我的意见后,他说根本的原因,恐怕是没有充分发动群众,革命没有群众作基础怎么行!毛主席接着说:当时我们党是左倾错误占统治地位,没有很好支援十九路军,也是你们很快失败的原因之一,否则,十九路军就不会那么快瓦解,革命的形势也将完全不同了。最后,我回顾了历史说:过去各方面反对蒋介石的斗争,都先后失败了,只有今天,在您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您的教导是历史的总结呵!毛主席很诚恳地说:革命是要大家来的嘛。

这两件事是我在中南海办公期间终生难忘的。 

(本文摘编自《迎来曙光的盛会——新政治协商会议亲历记》,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文章标题和文中小标题为编者所加。作者林一元(1906—1988),曾任民促中央理事会理事,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