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春秋 > 文史春秋

国徽、政协会徽的设计者(之一)周令钊

作者:信息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发布日期:2022-09-16访问次数:字号:[]

近日,我馆工作人员去家中拜访了国徽、政协会徽的设计者之一,百岁高龄的周令钊先生。

周令钊先生在政协会徽草图上签名留念

   周令钊先生1919年出生于湖南平江。他13岁考入湖南长沙华中美术专科学校学习美术设计。1935年毕业于武昌艺术专科学校师范科。1938年在国民党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第三厅工作,投身抗战宣传。1948年应徐悲鸿先生聘请任教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1950年后改名为中央美术学院)。1949年7月,新政协筹备会秘书长办公室第五次工作会议决定制定政协会徽,指定会议的美术顾问张仃和周令钊设计会徽图案。政协会徽经过新政协筹备会常委会主任毛泽东批准,在1949年9月21日开幕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正式使用。

全国政协礼堂南门悬挂政协会徽

政协会徽

   周令钊参与设计的政协会徽以一颗红光闪闪的五角星、四面迎风飘扬的红旗和白色地球衬托的红色中国地图为中心,光芒四射的蔚蓝色天幕作背景,周围是红色缎带连接起来的瓦蓝色齿轮和金黄色麦穗,体现了“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各民主阶级大团结”的精神。一颗五角星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齿轮和麦穗表示以工农联盟为基础;四面红旗和缎带表示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的大团结大联合;中国地图和地球表示全国人民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1949”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分别为诞生时间、名称。

    ▲1949年7月张仃、周令钊设计的政协会徽草图,该图样被选定后经修改在新政协筹备会常委会上通过。草图右侧是时任统战部秘书长齐燕铭的批示:“按此样做二千枚(会徽徽章)。”

    ▲设计者张仃、周令钊对会徽草图的说明。设计时,红星表示无产阶级领导,四面红旗表示当时的四大阶级——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

   新中国成立后,周令钊先生又被邀请参与国徽的设计工作。张仃(时任中央美院实用美术系系主任)带领张光宇和周令钊(时任该系讲师)等组成中央美院设计小组。同时被邀请的还有以梁思成、林徽因、李宗津、莫宗江、张昌龄、罗哲文等组成的清华大学营建学系设计小组。根据政协国徽审查委员会的要求和各界人士提出的意见,两个设计小组最终集体确定了国徽图案的内容:用齿轮、麦稻穗、五星、绶带作为题材,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联盟政权和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把天安门作为题材的一部分设计进去,作为民族精神的象征。1950年6月23日,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同意通过国徽图案。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八次会议讨论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及对设计图案的说明》。9月20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署主席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案及对国徽图案的说明。

    ▲1950年6月23日,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通过国徽图案,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核准公布。图为毛泽东主持讨论国徽图案,其背后为政协会徽。

1950年9月20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签署主席令,公布国徽图案及对国徽图案的说明。

   周令钊除参与设计国徽、政协会徽外,还曾主笔创作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毛主席油画像;参加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旗等设计;主笔设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勋章、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三、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等,被誉为“国家名片、国家形象设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