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春秋 > 文史春秋

党的一大: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日报发布日期:2022-09-29访问次数:字号:[]

扫码可看视频


编者按

从1921年到2022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一次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就是伫立在伟大航程上的一座座灯塔,指引着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


喜迎党的二十大,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市委党史研究室倾力打造《从一大到十九大——中国共产党历次全国代表大会简述》,9月28日开始,银川市新闻传媒中心全媒体平台隆重推出,敬请关注!


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十几个人围坐在船舱里,他们无暇欣赏南湖的秀美风光,而是紧张地召开着一次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会议,这个会议就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在大家低声齐唱的《国际歌》中结束。


参加会议的代表有:上海的李达、李汉俊;北京的张国焘、刘仁静;长沙的毛泽东、何叔衡;武汉的董必武、陈潭秋;济南的王尽美、邓恩铭;广州的陈公博;旅日学生周佛海,以及受陈独秀委派的包惠僧。陈独秀和李大钊因公务在身未出席会议。当时全国共有50多名党员。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现在的上海兴业路76号)秘密开幕。大会最后一天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游船上举行。


党的一大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坚持用革命的手段实现这个目标。党的一大决定设立中央局作为中央的临时领导机构,选举产生了以陈独秀为书记的中央局。


党的一大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给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就有了可以信赖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革命就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