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春秋 > 文史春秋

文史小知识 | “民主党派”称谓的由来

作者:信息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发布日期:2023-03-07访问次数:字号:[]

1949年7月,新政协筹备会常务委员在中南海合影

“民主党派”这一称谓,正式提出最早见于1945年4月24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大所作《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报告中多次提到“民主党派”。这一称谓也得到了民主党派自身的认同。

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出席会议的党派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人民救国会、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此后,这些党派进行组织调整和修改党章,以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1949年11月,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合并到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同年12月,中国人民救国会认为“历史使命已完成”,宣告解散。1957年,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由此,“民主党派”这一称谓遂专指除中国共产党以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体现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性质的的八个参政党的统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