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春秋 > 文史春秋

文史知识 | 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日吗?

作者:信息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发布日期:2023-03-07访问次数:字号:[]

文/沈晓昭

我到中国政协文史馆工作后,凡是接待讲解时,特别是政协系统的同志来参观,我总会讲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哪天成立的。10月1日共和国成立,已经成为习惯说法,但政协人应当知道这种习惯说法是不准确的。前些日子,参观了某地政协的展览和当地博物馆,都还是沿用习惯说法。作为国人,应该知道这段历史、这个过程,这是国史的基本知识。因此,我觉得有必要写此小文或小知识以正视听。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

如果有人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哪年哪月哪日成立的,也许99%的中国人的回答都是1949年10月1日。这似乎已是定论或常识。绝大多数中国人都经历过这样的课本教育和认知,但事实并非如此!

9月21日下午7时,毛泽东宣布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并致开幕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于1949年9月21日,在当天的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毛泽东主席在开幕会致词中宣告:“我们团结起来,以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大革命打倒了内外压迫者,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让那些内外反动派在我们面前发抖吧,让他们去说我们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吧,中国人民的不屈不挠的努力必将稳步地达到自己的目的……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9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

9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的宣传口号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新闻报道题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在接下来几天各方代表大会发言中,多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等口号结束。

那么10月1日是什么日子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或庆祝日。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召开期间的10月9日,鉴于第二天就是中华民国国庆日,即“双十节”,时任政务院教育部部长马叙伦委员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不应再沿用“双十”为国庆日。马叙伦因病不能出席当天的会议,他写了个很简约的提案,托鲁迅夫人许广平委员带到会上。马叙伦建议,将10月1日确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这个建议经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届一次全体会议通过,并由大会秘书处送中央人民政府批准。

马叙伦委员的建议案

第二天,也就是10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报道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消息的题目中有“建议中央人民政府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日”。

10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

1949年12月2日,中央人民政府第四次会议通过这一决议,指出:自1950年起,即以每年的10月1日,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这就是10月1日确定为国庆日或国庆纪念日的来历。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的决议

但请注意,马叙伦的建议和中央人民政府“关于国庆日的决议”还是把10月1日当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日。中央人民政府决议中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按理应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的伟大日子”,这可能就是长期以来造成在这个问题上表达不准确或产生歧义的原因。

过去一直有这样的说法: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也不对。毛主席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城楼上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公告》,公告中先对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所做工作做了总结概括,包括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组成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并决定北京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随即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于本日在首都就职,一致决议: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而"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同样是毛主席在1949年9月21日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会致词中宣告的。原文是:“诸位代表先生们,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历史上,它将表明: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了。”

严格意义上讲,10月1日不是“开国大典”而是“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庆典”,当天的《人民日报》也是这样报道的。当然,由于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天没有举行隆重的仪式或活动,考虑到多年形成的认知或习惯,也作为需要,约定俗成,把1949年10月1日说成是“开国大典”应该也是可以的。

10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

“七一”快到了。7月1日其实也不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的日子,而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这一问题曾长期未搞清楚或存在争议,但中共一大召开时间是1921年7月23日,如今已成定论。最后一次会议是7月31日在嘉兴南湖的船上召开,并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但最近嘉兴方面有新的考证:最后一次会议召开的时间是8月初。如是,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的日子跨过了7月。

作者为中国政协文史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