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文史春秋 > 文史春秋

我亲历的开国大典这一天

作者:信息来源:中国政协文史馆发布日期:2023-04-25访问次数:字号:[]

文/张  振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天安门城楼上

1949年10月1日,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当时我作为北方大学(由原晋察冀解放区和晋冀鲁豫解放区北方大学合并组建)的学生在天安门城楼下度过。弹指间60年过去了,但那天气势恢宏的场面,响彻云霄的欢呼声,还有天安门城楼上毛主席、朱总司令等开国元勋的音容笑貌,至今仍萦绕在我脑海中。每次回想起来,我都充满了无穷的力量,倍感振奋。

1949年9月30日,我们接到学校通知:明天上午去天安门参加开国庆典。

10月1日一大早,吃过早饭后全体师生集合,每个人脸上都交织着激动、兴奋、满怀期待又神圣庄严的表情。整队出发,浩浩荡荡的队伍步行经北池子、太庙(即现劳动人民文化宫),抵达天安门时,已近10点。

会场工作人员指定我校在金水桥北、天安门城楼东门洞东、太庙南门西这一地段休息待命,并告知严防陌生人混入。我校学生都是从根据地来的,其中还有不少师、团级干部,因此安排我们在临近城楼的地段,也能起到一定的防范作用。

中午,每人发了两个面包和香肠当午饭。同学中有不少人还是平生头一次吃面包,因此格外兴奋,感到能参加开国庆典真是一大幸事。大家相互谈论着建国后自己的设想,憧憬着种种美好的人生规划,谈笑间已是下午2点半了,谁也没感觉到疲惫。

重新整队后不多时,就听到高音喇叭里大声喊着: “毛主席来了!毛主席来了! ”我们立即抬起头,所有目光聚焦在天安门城楼上,只见毛主席、朱德总司令、刘少奇、宋庆龄等首长依次步入天安门城楼。此时城楼下和广场上已成了一片欢腾的海洋。

首都30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参加开国大典活动,欢呼新中国的诞生

下午3点整,林伯渠同志走到扩音器前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开始!"说完退后一步,毛主席则走上前来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城楼下和广场上一片山鸣海啸般的欢呼声: “新中国万岁!” “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排山倒海,气势如虹。
此时此刻,每个人都在尽情宣泄着心头的激动。城楼上的首长们也激动不已,脸上都是一种感动中带着欣慰的表情。我们仰头往上看,宋庆龄副主席眼中有点点泪光。

毛主席宣布完毕后,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前冉冉升起,同时军乐队奏响了《义勇军进行曲》。礼炮伴随着乐曲声开始轰鸣,一共是28响。有的同学反应很快,说这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建党到现在正好28年,28响礼炮是为了向这28年间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致敬呢。

升旗仪式结束。

接着,毛主席面对当天在场的30万群众,向全国人民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接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本政府的施政方针。”

这一幕,使我终身难忘。若干年后,当我成为一名政协工作者时,对于毛主席这番庄严宣告的历史意味便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下午4点,林伯渠宣布:“阅兵典礼开始!”只见朱总司令乘敞篷车驶出天安门最中间的门洞到金水桥南,与迎候在那里的聂荣臻司令员相遇。聂司令员向朱总司令敬了个军礼,然后大声报告说:“受阅部队准备完毕,请总司令检阅!”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在检阅部队

在激昂的军歌乐曲声中,朱总司令乘坐的敞篷车一路向东驶去。受阅部队在东长安街上整齐排列着,一眼望不到头。“祝总司令健康!”“祝同志们健康!”“解放军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总司令的问候声和将士们的口号声汇成一股股响彻云霄的声浪,一直回荡在东长安街上。

约20分钟后,朱总司令回到了天安门城楼上,旋即宣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命令》的大意是:今天所取得的胜利是指战员英勇奋斗的结果,我向你们表示庆祝和感谢!大家要继续努力奋斗,肃清国民党反动军队的残余,解放全中国……

朱德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命令》

检阅结束,分列式开始。一面“八一”军旗缓缓映入眼帘,引领着受阅部队自东向西而来。

首先是海军部队,水兵们穿着崭新的海军服,迈着整齐的步伐通过了天安门。

解放军步兵部队在接受检阅

紧接着出现的陆军部队令人大开眼界。先是步兵,约有千人排成一个方阵,我们仔细数着,一共走过了40个方阵。而后是炮兵部队,用骡马等畜力牵引的炮车、机械牵引的炮车前后有上百门。装甲部队经过时,隆隆声震耳欲聋。我们知道,这些装备中很多都是从敌人手中缴获的战利品。

装甲部队后面是骑兵部队,打头阵的是一色的红马,压后的是一色的白马。骑兵战士跨马握枪,雄姿威武,每排五骑并列,大伙儿都数不过来了,总计大概有400排。

解放军骑兵部队在接受检阅

地面部队行进同时,空军部队也在天安门上空翱翔。每组3架,前后共有9组飞过城楼上空。空军部队出现时,我们看到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异常高兴。毛主席挥着手,朱总司令则不停地鼓掌。

解放军空军部队在接受检阅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暗。下午6点,阅兵结束,群众大游行很快便开始了。我们被告知可以继续留在原地观看晚上的焰火表演。当我随队沿原路步行返回学校时,已是晚上10点多。大家不停地回味着每个精彩瞬间,都觉得这一天过得太快了。

(本文选编自《我与政协同行——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全国政协机关老同志回忆文集》,全国政协机关老干部局编。作者张振,曾任全国政协机关服务局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