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 议政建言

(委员提案)关于推动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3-09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78号提案

提案人:马生明

提出提案理由:

随着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老有所居、老有所养逐渐成为社会热点。截至2020年底,全市老年人口达到30万人以上,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6%左右。国家发展改革委、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启动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着力增加普惠性养老服务的有效供给,推动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老百姓养老需求特别是对普惠性社区养老的需求越来越大,但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相对缓慢存在亟待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一是养老机构发展不均衡。我市的养老机构总体上没有从当前、近期、长远及高、中、低档进行规划建设,不能满足不同层次老人服务需求。尽管近几年财政加大了投入,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委会)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幸福大院和老年饭桌,但市场供需矛盾仍然突出,表现在居家养老基础设施不健全,养老机构发展不均衡。条件好的养老机构一床难求,而条件差的养老院,老人和家属都难以接受,不愿选择。

二是养老机构难以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我市一些中等收费标准的养老机构硬软件配套设施还不完善,难以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养老需求。特别是日间照料中心,因基础设施不健全,且缺乏专业的护理人员、康复人员,普遍存在利用率低、闲置率高、功能发挥不全等问题,表现在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白天在社区参加活动,打牌跳舞做理疗,晚上回自己家。而真正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对日间照料服务有需求,但日间照料中心的设施和人员配备又不能满足失能失智老人的专业服务需求。三是部分日间照料中心运营困难。虽然日间照料中心享受每年5-6万元的财政补贴,但政府补贴经费仍然维持不了日间照料中心现阶段的运营费用。2019年,我市对9个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改革,强化其公益性质,对日常活动实行免费,允许日间照料中心开展短期托养服务,仅就托养服务进行收费。目前大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影响其自身供血能力和持续健康发展。四是硬件设施配置不达标。部分日间照料中心在设置之初并没有考虑托养的实际需求,因此未规划消防管理方面的设施,致使增加短期托养功能的日间照料中心,必须得重新进行房屋适宜性改造。消防不达标,日间照料中心就不能收住老人,没有服务性收费,机构运营存在很大的困难。

具体建议:

一、做好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顶层设计。坚持党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的领导,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强化各级政府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抓紧调研出台银川市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把养老服务列为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通过“政府 市场 社会组织”三方联合,切实解决普惠性养老服务供需失衡之困,解决养老服务供给与需求匹配问题。围绕社区养老设施不足、专业人才紧缺、服务质量不高、养老服务机构可持续发展环境不完善等问题对症下药,确保普通工薪阶层老年人买得到、买得起普惠性养老服务,夯实社区普惠性养老服务在养老产业中的基础性地位。

二、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一是积极推进健康银川建设,建立和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健全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充分发展、医养有机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多渠道、多领域扩大适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二是畅通职业发展通道,激励健康养老从业者加快提升技能水平。将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员、家政服务员、育婴员、保育员等作为急需紧缺职业,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两目录一系统”。增强服务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岗位吸引力,鼓励引导更多劳动者技能就业和技能成才。三是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建立康养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培养培训健康照护、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婴幼儿照护等各类康养服务人员。全面推行包括岗前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和创业培训在内的康养服务人员培训制度。

三、加快日间照料中心改革进度。就日间照料中心的基础设施、床位、收费标准进行统一规划。使日间照料中心的设施、功能设置符合短期托养的硬件要求,做到服务达标,同时连接机构养老和居家养老,实现融合养老的功能。另外,加大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投入力度,政府各部门协力,加大对社区养老的扶持和投入力度。将全市所有日间照料中心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引进专业社会组织进行运营,提升日间照料中心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满足社区养老、居家养老需求。

四、规范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收费标准。无论自治区在银建设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还是银川市、各县区建设投入使用的养老机构,政府相关部门应核准收费标准,明确普惠性养老性质,满足特困老人、低收入老人入住养老机构需求。

五、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满足多样化养老需求。针对居家社区养老、医养结合型养老、旅居型养老、学习型养老、合伙人养老等需求,政府要通过政策引导激发市场主体积极性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中介服务、实体承办的运作方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满足广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

六、探索设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由人社部门明确规定凡参加医保人员都参加长期护理保险,设立长期护理保险基金,用来补贴失能老人半失能老人的生活护理费用。明确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来源,可将长期护理保险纳入医疗保险中,从医保缴费中调剂,通过财政补助和个人交纳两方面予以保障,并由医疗保险部门负责管理。明确保险基金惠及和支付标准,对于经济困难、家庭负担重、失能失智病程漫长、护理难度大的老人,可通过一定的参保和评估程序,认定达到长护险惠及的照料和护理需求的,由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每月给予定额补助,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相关医疗护理服务提供资金保障,以此保障老人能够较好地得到长期保险基金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