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焦点图

银川:汇聚“工人力量” 唱响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发布客户端发布日期:2023-04-27访问次数:字号:[]

银川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安排部署,突出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主动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为银川市高质量发展凝聚起磅礴的“工人力量”。

数读工会

◆以“中国梦·劳动美——建功新时代”为主题举办职工思想引领活动200余场次,参与职工40万余人次。

◆打造产改示范企业8家。指导企业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岗位大练兵1000余场次,覆盖职工近20万人次,选树表彰劳动之星、技能之星和创新之星100名。

◆开展技能培训300余场次,培训职工近20万人次。

◆培育升级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27家、创新成果248项。

◆为7014家小微企业工会返还经费6281万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全市建会企业共签订集体合同2709份,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集体合同2421份,覆盖企业11251家,覆盖职工268977人,集体合同建制率97.3%。

◆“百名律师进千企”行动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2600余次,为职工提供法律援助58人次,解决职工难心事、烦心事120余件,为职工追回欠薪900余万元。

◆新建工会组织316个,发展会员25133人,培育升级职工之家、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90余家。

◆优化四季关爱服务品牌,惠及职工23.8万人次。13.5万名职工参与职工医疗互助保障,为3219名患病住院职工减轻医疗负担428.49万元。


银川市第五届职工运动会5000余名职工参赛。


政治引领 “工”字号航船破浪前行

今年的“五一”国际劳动节,银川市总工会为全市广大职工准备了一场文化盛宴——以“中国梦·劳动美——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为主题,举办10项“工”字号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中,既有弘扬劳模精神、展现劳模风采的“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又有提振职工精气神、激发职工活力的全市第五届职工运动会篮球赛等4项竞赛、“新时代凤城工友读书会”阅读系列活动,还有“新时代凤城工友宣传队”送文化下基层、“新时代凤城工友大学堂·千堂百场公益课”文体培训、“会聚良缘·相约工会”青年职工联谊等特色活动。值得一提的是,系列活动之一银川市“劳模工匠进校园·同上一堂思政课”活动将覆盖全市40万名师生,在中小学生心中种下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种子,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浸润每一个学生心灵。

市总工会还成立宁夏首家职工管乐团,建成全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工人文化宫,填补了全国首府城市中唯一没有工人文化宫的空白,实现以市级职工活动阵地为引领带动全市活动阵地资源共享、活动共办。据了解,银川市工人文化宫集职工群众宣传教育、文化交流、体育竞技、康体健身和公益培训等功能于一体,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内设15个功能场馆和24个培训教室。开展免费服务月以来,羽毛球馆、乒乓球馆、健身馆等活动场馆日均客流量超450人次,日均预约体验人数近300人次,2万余人次职工乐享工会普惠服务。市总工会将充分发挥银川市工人文化宫的阵地资源优势,进一步打造“礼赞劳动者·职工大舞台”“凤城工友宣传队”“凤城工友读书会”“四季关爱·工会有约”等品牌,在唱响凝心铸魂主旋律的同时,以文化润心凝聚更多奋进之力。

免费义诊进工地。


产业链上有作为 服务大局显担当

产业工人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则是一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近年来,市总工会采取务实举措持续推动产改走深走实,银川市产改试点经验、宁夏共享装备公司和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产改试点典型案例被编入《全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案例汇编》,“强化思想、党建、典型引领,搭建职业教育、技能提升、创新创效等六大平台,健全评价、激励等四大机制”的“364”银川产改模式被多个国家级媒体报道。

今年3月,银川工匠学院在银川职业技术学院挂牌,成为我市继银川市技工学校后的第二家银川工匠学院。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工匠学院这一平台,建立了产业和企业、政府部门和工会组织、职业学校和培训机构、产业工人与职校学生之间产教融合,构建了多元办学,拓展了校企合作。其将成为职工技能素质提升、技术创新的基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孵化、展示、交流转化的平台和载体,将终身学习贯穿广大学生、职工及产业工人职业生涯全过程,助力更多产业工人由“工”变“匠”。据了解,自我市首个银川工匠学院成立以来,已联合企业开展技能培训4200余人次。


银川市总工会举办首届葡萄酒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2022年围绕自治区“六新六特六优”和银川市“三新”产业,市总工会举办银川市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启动暨“匠心凤城·筑梦硅都”新材料产业、奶产业等劳动和技能竞赛300余场次,承办了全区快递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全区生态园林绿化行业技能大赛、全国职工数字化技术技能大赛宁夏选拔赛等。创新建立培训、练兵、竞赛、晋级、奖励“五位一体”职工技能提升长效激励机制,以“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新材料、新能源等“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开展了“互联网+创新创意大赛”等职工职业技能竞赛。连续3年开展“十佳五小”职工创新技术成果竞赛评比展示活动。实施万名企业职工技能培训计划,线上线下开展培训活动。

今年,市总工会将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为依托,以具有技能等级的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凤城工匠、技术能手、技术骨干和具有专技特艺的人才为名师主体,组建千名导师团,结对帮带万名徒弟,影响带动十万产业工人,努力打造一支适应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工作力量沉下去 基层治理实起来

市总工会坚持主责主业,主动融入基层治理,通过采取抓牢抓实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切实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及职工合法权益等举措,不断强化工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能力。2022年以来,市总工会开展“百名律师进千企”活动,通过法律知识宣传、“法治体检”、维权调解等举措,把劳动纠纷化解在小、化解在早。此项活动入选自治区总工会2022年度十大创新创优工作。

在职工维权方面,不断完善制度机制,逐步建立了“工会+人社+法院+司法+互联网”工作模式,成立了银川市劳动人事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和“工会+法院”劳动争议诉调对接工作室,为职工提供更便捷、更精准化的法律服务。

在厂务公开民主管理方面,把企业民主管理建制扩面与工会组建、增强活力相结合,全市建立职代会和厂务公开制度企事业单位3014家,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建制率达100%,非公有制企业达92.6%。同时,还举办了全市“集体协商增质效·创新引领促发展”技能大赛暨培训观摩活动、快递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暨快递员权益维护保障工作座谈会等活动。

在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方面,建立了周分析研判、月统计上报、季度通报的工作机制,对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和风险点早预警、早遏制、早调处、早化解。

职工为本 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打造职工之家、春风送岗、金秋助学、医疗互助……近年来,市总工会坚持以职工为本,从解决职工急难愁盼的问题入手办好实事,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工会工作创新活力。

2022年,市总工会培育升级正兴源区域性职工之家、高家闸司机之家等职工之家、司机之家和户外劳动者驿站90余家,截至目前,我市共拥有职工之家、司机之家、户外劳动者驿站400多家。

关注关心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市总工会采取“行业建、联合建、兜底建”等多种模式,以服务促组建,以组建促发展,成立了银川市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等新就业形态工会组织52个,会员2万余人。打造妥妥E行网约车司机之家、“蓝骑士”外卖配送行业联合工会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服务阵地,开展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暖心关爱16条等活动。不久前,市总工会举行“工益同新·与你同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入会仪式同时启动银川市“工益同新”专项行动,以期通过思想有航向、身边有组织、服务有保障、维权有机制、关爱有载体、活动有场所“六有”服务模式,聚心聚力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全市各级工会举办百场“春送岗位”招聘会。


近年来,市总工会不断优化服务,就拿品牌活动“春风送岗”来说,已经实现了从搭建线下平台,邀请企业和求职者参加的1.0时代到直接去企业工厂一线直播看岗3.0时代创新突破。3月30日,市总工会“工会服务在身边”专场招聘会之“小工带你去看岗”系列第一期走进舍弗勒宁夏有限公司和宁夏共享集团工厂一线,通过网络直播形式,让广大求职者更直观地了解公司招聘岗位及生产生活环境。2个小时的直播,共有2.1万人在线观看,直播间点赞量4万,最高在线人数2096人,拓宽了就业创业活动的深度、宽度,满足了群众的多样化需求,提升了活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