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焦点图

银川:道路改造暖民心 群众出行更顺心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发布客户端发布日期:2023-04-28访问次数:字号:[]

金凤五路道路工程施工现场(4月10日摄)


近年来,银川市通过持续实施民生“十心实事”,从群众关心的交通出行、社会保障、教育医疗、就业促进、住房保障、人居环境提升、“一老一小”等方面入手,解决群众生活当中遇到的困难。群众生活的变化在一张张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实事的推进和落实中得到了体现,也让群众对美好生活充满了期待。

道路系统升级 打通交通堵点

出行是群众每天都要面对的问题,随着城市发展,交通拥堵矛盾日益凸显。为了提升道路通行效率,我市结合民生“十心实事”和交通疏堵工程对全市道路进行系统改善,主要道路通行效率得到明显提升,群众出行更加便利。

家住宝湖锦都的市民柳婷每天都在关注金凤五路的动态,这条城南最美回家路下个月就要正式通车了,对此她十分高兴和期待。“宝湖片区的居住密度比较大,再加上路边有学校,每天接送孩子的家长非常多,开车回家经常被堵在路上。”柳婷说,去年相关部门经过实地调研后启动了金凤五路道路打通工程,将治平路向西延伸至正源街,以解决宝湖路与六盘山路之间距离过远、中间缺少道路连通的问题。

不仅如此,金凤五路的修建还对沿线典农河补水沟渠以及七子连湖的环境进行一次大提升。市民王家辉经常在七子连湖岸边锻炼身体,他告诉记者,过去湖边只有一条土路,附近荒草丛生,还不时有人倾倒建筑垃圾,环境脏乱差,但由于水系风景较好,周边居民饭后都愿意到这里散步。“大家都盼着能把环境提升一下,更方便休闲健身。”王家辉说,随着金凤五路的建设,道路沿线的绿化更美了,宁城闸以及典农河补水渠也得以重修,“听说还要对七子连湖进行整体建设,太好了。”

此外,我市还相继实施了阅武路(后海路-大连路)、金凤九路(金凤八路-丽银路)、西夏区教育小镇纬二路(文萃街-马场路)等一批道路畅通工程,并对正源街进行优化提升,通过系统性改造优化不断提升交通运行效率。

城市更新成效明显 群众获得感满满

城市发展既要“吐故”也要“纳新”,更新升级是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必要保障。2021年《银川市城市更新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发布,今年是收官之年,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城市道路旁经常可见慢行绿道的施工场景。慢行绿道的建设融入了海绵城市、园林城市理念,对道路两侧人行道进行改造,新建绿化隔离带、彩色沥青非机动车道、透水砖人行道等,市民无论是骑车还是步行都既安全又舒适。

去年改造完成的新华路(民族街—凤凰街)慢行步道,在主车道两侧各增加了1.5米宽的非机动车道和1.5米宽的人行道,同时建设了2米宽的绿化隔离带提升道路景观。“过去的新华路是银川著名商业街,由于建设年代久远,非机动车道特别窄,部分路段甚至没有非机动车道,骑车的时候还要和公交车等机动车抢道,十分危险。”市民郭震宇告诉记者,改造后的新华路道路功能进一步完善,实现了“机非分离”,走着既宽敞又安全。市民袁林也表示,有了慢行绿道感觉骑车安全多了,彩色的道路也为城市增添了活力、提升了品位。

今年我市还计划修建环阅海湖绿道,全长38.5公里,串联阅海滑雪场、欢乐岛、水上公园、览山公园、中国花博园等景区景点,将该区域建成独具特色的景观综合体,打造一条集生态生命线、历史文化传承线、休闲娱乐观光线于一体的综合绿道,届时将成为骑行爱好者的聚集地。

“城市发展越来越好,阅海湖修建了慢行绿道以后,不仅市民多了一处休闲场地,未来还能像青海湖一样举办环湖自行车比赛,增加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骑行爱好者张超说,完善的城市配套将是宣传城市的亮丽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