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焦点图

银川:城市更新有条不紊推进 基础设施建设有序开展

作者:信息来源:银川晚报发布日期:2023-05-08访问次数:字号:[]

2.jpg

4月7日,改造后的金凤区宜居巷焕然一新。资料图片

随着城市更新不断深入,我市在城市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基础设施升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以来,我市聚焦人居环境改善、城市短板补齐、城市品质提升等目标任务,严格施工标准,重点项目稳步推进,基础工程稳步起航,银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开展“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作风能力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有序推进我市公共事业平稳、有序、健康发展。

 

老旧小区改造快马加鞭 群众生活满意度提升

 

城市更新过程中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头戏,尤其是老城区的兴庆区老旧小区多,不同年代建设的小区有各种各样的问题,如何改得好、改得巧让群众满意,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社区通过前期走访入户,收集了大量群众提出的意见。

 

2022年末兴庆区凤凰北街街道办崇安社区唐徕小区一二组团盼来了改造,对于基础的上下水、外墙保温、顶楼漏雨等问题,小区居民还关心公共区域的绿化、楼道翻新、单元门窗等公共区域的改造。社区党委书记陈爱梅带领工作人员,前期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工作,“每天做得最多的事情就是拿着本子入户,听取群众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当面交流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甄别哪些问题是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陈爱梅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的改造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切实可行能够整改的形成清单,尽全力让群众感到满意。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针对小区遇到的问题“一事一议”,让群众充分参与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和监督当中来。金凤区紫园片区在改造过程当中“拆小并大”,利用拆除围栏和废旧锅炉房后腾出来的空间建设停车场和社区服务中心。“我们在改造过程当中充分动员小区党员参与到小区监督,群众的事情让群众自己操心,提出的意见由住建部门及时解决。”金凤区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说,通过群众监督深度参与,列出问题清单及时进行整改,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称赞。

 

今年我市持续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年度计划改造老旧小区75个,其中续建25个,新建50个,涉及380栋楼、改造面积148万平方米。累计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补助资金1.59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改造53个小区,其中续建25个,新建26个。兴庆区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2个,开工率33%。金凤区开工改造老旧小区14个,开工率100%。年度计划改造棚户区6处。《银川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已完成终期成果编制,《银川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正在进一步更新完善。

 

老旧道路改善提升 慢行绿道四通八达

 

“银川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城市干净整洁,没有一片可见的垃圾在道路上长时间停留,大路宽阔舒展小路四通八达。”五一期间从重庆来银川旅游的王先生发出感慨,真的没想到西北城市能有这样的城市环境,作为一名骑行爱好者银川市如彩虹般贯穿城市的慢行绿道也让他十分惊喜,大街上看到非常多的人选择骑行,绿色出行不仅缓解了交通压力,也让这个城市更加富有活力。

 

今年我市计划新建银川市环湖绿道,该项目位于银川市金凤区阅海湖公园,设计范围北至阅海路、南至贺兰山路、西至镇苏路、东至尹家渠街,总长度约38.5公里。“太期待这条路了,以后每个周末都要约上朋友一起来骑行,慢行中欣赏风景如画的阅海湖和夕阳西下的美景。”市民陈冬冬说,阅海环湖绿道的建成也将成为一张展示银川美景的名片,今后也可以举办像环青海湖一样的国际赛事,进一步提升银川在全国的美誉度。银川市环湖绿道项目以建设绿道为载体,大力推动健康绿道体系发展,加速金凤区旅游资源的整合,巩固和完善生态安全格局,提升城市品位,为城市居民慢跑、散步、骑行等活动提供绿色开敞空间,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直接带动旅游、运动、休闲、餐饮、商贸等相关产业发展。

 

银川市通过实施交通疏堵“6+N”工程,道路交通情况得到持续优化升级,去年通车的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项目,不仅解决了附近居民出行难,还为拉动区域经济提供了支撑。宁夏鸿泽四海餐饮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团餐负责人杨明道每天需要往返三区两县对接客户,出行的效率对他来说十分重要,单趟行程节省10分钟,每天就能多见一个客户。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通车以后,从贺兰山路与天平街路口至贺兰山路与丽景街路口再无信号灯,为杨明道节省了不少时间。

 

贺兰山路与民族街交叉口快速化改造工程、银川综合客运枢纽(扩建工程)火车站通道二期车行通道、金凤五路(正源街—民族街)道路工程、团结路(民悦街—凤凰街)道路工程……这些交通疏堵“6+N”工程无一不是为了打通城市道路堵点、提升市民出行效率,将群众的需求放在城市建设的首要出发点,切实解决群众出行难。

 

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实施交通疏堵项目61个,其中续建6个,新建55个。截至目前,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累计完成投资2065万元。4个重点项目已获批项目建议书。51个道路改造项目涉及打通断头路35条,改造慢行绿道13条,改造老旧街道3条,年度计划投资14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185万元。观湖路、阅北十路等15个项目已列入第一批投资计划,全部开工建设。已列入第二批投资计划的14个项目,总投资4.3亿元,目前已挂网4个,其余10个项目5月10日前挂网招标。

 

银川城市综合实力全面升级

 

5月5日,2022~2023年度“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银川市美好生活综合满意度表现突出,与大连、成都、杭州、青岛、长沙、南京、贵阳、海口、厦门携手入选“十大大美之城”,为西北地区唯一获评城市。此次获评,将进一步提升银川城市美誉度和影响力。

 

银川市获得荣誉的背后是综合实力的全面提升,展现的是背后扎实的功底。今年我市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深入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小微公园建设过程中通过多项措施达到小雨不外排,大雨不积水,客水能汇入,雨水可回用的公园绿地类项目建设目标,本项目采用仿石透水砖+竹木铺装+卵石铺地以及绿化种植的下垫面,将有效提高降雨天气下的雨水渗入地下量,减少地面径流产量。

 

“根据项目区域内不同位置的高程关系划分排水分区,精细设计每个分区的雨水走向和西侧民悦街的雨水汇入调蓄量,采用植草沟、碎石集水沟等生态沟有组织地汇集分区内的雨水,同时设置雨水花园,多余雨水通过直接溢流和溢流井连接的排水管排入项目中间水系内,补充自然水体水量,并减小降雨天气下市政排水系统的负荷,自然水体内收集的雨水还可用来灌溉公园绿地,减少自来水用量。”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年度计划实施海绵项目73个,打造金凤区中部、西夏区南部2个海绵城市建设示范片区,总投资4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6.3亿元,其中海绵投资21.8亿元,力争年底前我市30%以上的建成区面积达到30年一遇内涝防治标准,内涝积水区段消除比例达到80%。目前,已列入第2批投资计划项目9个,估算投资6.4亿元。

 

同时,我市烂尾工程整治有序,全市共摸排“烂尾工程”85个(其中地产类项目56个,产业及社会事业类项目29个)。截至目前,45个民生类“烂尾工程”已复工27个,复工率60%。保交楼方面,先后分2批次,将17个项目纳入办理范畴,累计争取国家专项借款18.23亿元。我市房地产及建筑业健康发展,房地产行业整体趋暖回升。

 

2023年1~3月,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7.61亿元,同比增长9.7%;商品房销售面积86.1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一季度我市建筑业产值66.5亿元,同比增长20.3%。“我市住建行业实现稳步发展,为全市经济增长作出贡献,为群众生活改善不懈努力。”银川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