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要 闻 > 图片新闻

用书法创作,讲述灿烂辉煌的宁夏黄河新故事

作者:信息来源:发布日期:2023-09-14访问次数:字号:[]

  欣赏品鉴。

  时而苍劲有力、时而娟秀多姿……9月12日上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基层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在银川美术馆举行。展览聚焦“黄河文化”“黄河故事”,包含了主题创作和广泛征稿两大板块,展出了来自全区书法工作者,尤其是基层书法作者的200余件作品。此次展览让市民们大饱眼福,大家通过书法,一步步了解、靠近并领略了黄河文化的故事与内涵。

  A 展现黄河文化魅力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基层书法作品展”开幕式吸引了众多书法爱好者观展。在一楼、二楼展厅,大家一起感受了以“黄河文化”“黄河故事”为主题的书法世界的魅力,还有人在旁边饶有兴趣地进行解读与点评。

  入展本次展览的作者代表黄帆是一位95后,一直在乡镇工作,业余时间非常喜爱书法,他此次挑选了一副与黄河有关的对联——“翠色千重包楚塞,黄河一线下秦川”书写。他表示,在此次参展的过程中,他阅读了大量有关黄河文化的诗词,对黄河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还对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以及推动黄河文化在新时代的保护、传承、弘扬与创新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知和理解。

  刘智源是宁夏大学书法专业的学生,他书写了一篇名为《潮起塞上满目新》的千字文,也入选了展览。刘智源来自山东烟台,在家乡常常看海。他坦言,自己来到宁夏后才有机会接触到了黄河,对黄河有了更新、更深入的认识,“黄河宁夏段的水流平缓,大漠落日下,景色浪漫唯美。或许,也就是这样的黄河,才造就出宁夏塞上江南和鱼米之乡的美誉。”

  B 传承黄河文化精髓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重点策划了“讲好宁夏‘黄河故事’主题书法创作”,组织了60余名老中青书法家,倾情书写“大河流润塞上,天下黄河富宁夏”“牢记领袖嘱托,感恩奋进新时代”“延续历史文脉,书写美丽新宁夏”三个时代主题,用书法的方式展示黄河景观之壮美、弘扬黄河精神之高远、讲述黄河古今之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之精髓。

  此次参展,中国书协会员曹强也进行了精心创作。他回忆起自己与黄河有关的故事,感触颇深。“我曾在宁夏做过引黄灌溉工程方面的工作,这次又为展览书写有关黄河的篇章,真的是缘分。”他还表示,自己参加了“中国文联2023年度青年文艺创作扶持计划”,正在篆刻主题为“诗意黄河·印象宁夏”的系列组印,而组印的第一个篇章就是关于黄河古诗词的创作,“在不断的书写与创作中,我对美丽新宁夏有了更深的理解。”他表示,今后将会继续用书法、篆刻讲述辉煌的宁夏黄河新故事,深度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述灿烂辉煌的宁夏黄河新故事。